深圳积极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工作

2021-01-28 来源:中国体育报

日前从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获悉:深圳积极推动体育消费试点工作,并以开展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工作为抓手,一体推进体育消费试点工作、体育产业创新试验和创新优化以安保制度为重点的赛事服务管理机制等体育领域改革工作,促进体育消费规模持续增长、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在第二十项“完善文化体育运营管理机制”中明确提出:支持开展体育消费城市试点,推进体育产业创新试验,创新促进体育赛事发展的服务管理机制和安保制度。

 

深圳市文广旅体局副巡视员王志强介绍,近年来,深圳体育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产业总规模从2016年的498.7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028.13亿元,年均增幅超过20%;2019年实现增加值403.25亿元,同比增长24%。2020年初,深圳市出台了《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建设国际著名体育城市的目标。深圳于2020年8月25日获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是广东省唯一的试点城市。

 

经过领导重视、各方研讨,深圳已形成了《深圳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实施方案(送审稿)》(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2年深圳市人均体育消费支出达3500元,同时满足市民多样化的体育消费需求。创新赛事安保制度的思路,明确除完善市级加快体育产业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实施市体育产业专项资金扶持计划外,鼓励各区配套出台体育产业扶持政策,市区联动推动深圳体育产业创新发展。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和扶持中小微体育企业方面提出了一些具体措施。创新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将创新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作为促进深圳体育消费升级、激发消费潜力的重要内容。引进更多契合深圳城市定位和特质的国际大型体育赛事,还发展新兴时尚体育项目、鼓励体育消费业态创新、建设智慧体育加强体育科研、打造智力运动之城,深化体教融合、医体融合,创新健身活动形式、强化健身宣传引领等加强全民健身、夯实体育消费基础。

 

深圳还提出筹建市体育博物馆,积极策划举办消费月、体育会展等活动,促进体育消费。健全体育消费数据统计调查制度,加强体育产业统计工作,开展市民体育消费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