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思考

2021-02-04 来源:成都体育学院 伍 霞

新时代,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努力实现到二0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到2035年基本建成体育强国。新的时代面临新的挑战,梳理当下中国体育发展趋势,拓展体育事业新的发展空间,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为中国体育发展描绘出全新蓝图。

 

建设体育强国是新时代的新使命。体育强国,是指国家体育整体水平位列世界领先地位。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新时代将体育强国建设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落实全会精神的转化,为推动体育事业发展、建设体育强国作出贡献。随着深化改革,体育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在面对各种风险挑战,以及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同时,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体育是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能够提高人民身体素质,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可或缺的因素。在中国引领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建设体育强国是国家发展的必然过程。体育将成为国家政治交往最通用的语言表达,是国际用于身体和精神交流的最佳平台。体育推动国家经济增长,建设体育强国将为经济发展带来全新动力。

 

建设体育强国是新时代的强国梦。体育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是对健康生活方式的新追求,也是对生命质量的新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体育事业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还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将强国、强民族的历史使命赋予体育,体育必须担当起强大祖国、振兴民族的责任。体育强国梦的实现离不开人民群众。新时代的体育强国建设需要与人民健康紧密联系在一起。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让人民共享体育事业。新时代下的体育强国建设赋予了全民健身强有力的国家意志,力度加大,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争做新时代体育强国的建设者,将使我们倍感光荣。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新时代下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为我们伟大梦想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建设体育强国要时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加强全民健身基础工程的建设,让人民共享体育事业,开展体育事业创新改革,增加人民的认同感,编制好“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体育事业繁荣,这就要求我们:

 

一、树立新时代体育强国建设正确的指导思想

 

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积极科学研判体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在学习中发现问题,聚焦相关重点领域,紧抓重点关键环节,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这是我们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时期,新时代的体育强国建设,离不开正确的思想指导,它是体育强国建设的风向标,为体育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在建设中,保持统一的思想,意志坚定、行动一致,我们将获得强大的战斗力。在新时代体育强国建设中,离不开对体育强国内涵的思考。新时代的体育强国将有全新的认知,将牢记人民健康,以及竞技体育、学校体育和全民体育和谐的发展;重视体育的核心精神,浸润全民体育文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通过实践,我们可以得知,想要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必须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实践经验基础上提炼、升华而成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我们当下工作的指南针,是我们建设体育强国的原动力。在指导全面深化改革实践、破解改革发展难题中发挥出巨大作用。新时代体育强国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作风建设,把准体育强国建设方向,抓好建设措施落实,加快实现远景目标。

 

二、加强新时代体育强国建设全民参与度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体育与人民的幸福息息相关。人民的全面发展和全民族健康水平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关系到体育强国的建设。新时代体育强国建设要把人民放在中心,加快全民健身,促进人民全面发展,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水平。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质、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强国,透过体育,为广大人民带来美好的生活。体育强国建设,离不开人民的努力。文化自信视角下,强烈的国家民族认同,民族自信提升,充分认识到体育的重要性,提升全民的健身意识,提高全民参与度。运动健身已不再是某一个人、某一个部门的事,需要全社会参与。无论从群众体育人数、场馆供给、组织建设、健身指导、赛事安排,以及系统的健身指导服务,做到更周到、更全面,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打造新时代体育强国公共服务体系。

 

三、完善新时代体育强国建设的创新机制

 

新时代,新思想,新创新。无论是发展全民健身工程,还是竞技体育的奥运检视,体育强国建设将创新视作冲锋号,坚持改革创新,建设体育强国。体育发展过程中,陈旧的思想理论已经过时,已经无法适应当下发展的新情况、新局面。体育强国的建设涉及方方面面,要想真正在体育整体水平位列世界领先地位,需要在多方面进行创新,发挥体育创新功能。依据新时代对体育的全新要求,制定体育发展的新模式,制定体育发展的新政策,研究体育发展新思路,推动新时代的体育强国建设。在我国各方面高速发展的今天,改革创新是必然,只有改革创新才是出路。创新体育人才培养,重视各年龄层次的体育人才培养问题,同时做好政府、市场、社会和学校的协调配合。针对体育强国建设中人才症结问题,一一突破、一一解决,打造新时代体育强国新人才培养体系。加强体育的技术研发,发挥智慧体育功效,重视体育科技战略的执行。信息时代,将“互联网+”作为推手,大数据把控,掌握体育强国全新脉搏,科技助力体育强国建设。将科技应用于体育当中,引入创新理念,助力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四、构建新时代体育强国建设的评价体系

 

构建新时代体育强国建设的评价体系,确保体育强国健康稳定发展,到2035年基本建成体育强国,将有跨时代的意义。新时代,积极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建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强国。目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积极发挥体育的正能量,发挥体育优化城市属性,提高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宜居、幸福美丽城市。弘扬体育精神,宣扬体育文化,重视全民健身意识。体育强国需要体育人口。体育的开展也离不开体育人口。充分发挥体育精神的强大力量,利用多平台宣传体育文化,提升全民健身意识,促进人民全民发展。重视优秀竞技运动员的培养。竞技体育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关系到体育强国建设的进程。经济水平高速发展的国家对竞技体育比赛的关注度也在逐渐提升,体育不只是锻炼身体的一种方式,已成为国际交往的通用语言。加快体育产业发展,将新时代体育强国建设推向新高潮。在向体育强国迈进的过程中,离不开体育产业支持。制定相关体育产业利好政策,推动体育产业正向发展。将体育产业的巨大动能充分发挥,以科技创新为产业发展之保障,推动新时代体育强国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