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广州奋力推进世界体育名城建设

2021-03-03 来源:中国体育报

正月初五,来自广州市海珠区、年仅15岁的运动员李来恩就回到广州体职院武术训练馆,挥汗如雨,投入到武术训练中。她说,她的梦想是传播中华武术文化,争当世界冠军。

 

元宵佳节,广州天河区市民符子山带着妻儿到户外徒步,在小广场上惬意地打起了羽毛球。符先生说,广州运动氛围很好,能跟家人一起到户外运动,就是最好的团聚,最好的节日庆祝。

 

广州,我国“南大门”、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国家中心城市,曾举办过两届全运会、一届亚运会,体育在这座城市的发展中刻下了深深的“活力”烙印。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广州的体育该如何发展?


提高站位 增强使命感责任感

 

广州市副市长王东说,广州体育发展,首先要提高站位。从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高度,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理解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现代化的高度,深刻认识理解“健康中国,体育强国”战略目标,增强发展广州体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从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广州在全省实现总定位总目标中勇当排头兵的高度,认识加快建设世界体育名城的必要性,增强发展广州体育的紧迫感。要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从“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高度,紧密结合广州实际,扎实推进广州体育各项工作。

 

王东表示,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坚决转变发展方式,以实际行动书写好答卷,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献礼,“群众体育要突出全民身体素质这一根本;竞技体育要提高训练水平和成绩;体育产业要体现新理念和新格局;体育大赛要彰显城市影响力和竞争力;体育文化要丰富和弘扬城市精神;体育提升要依靠科学技术;体育发展要坚持‘大体育’系统观念。”

 

“九个新突破”

助推世界体育名城建设

 

建设世界体育名城是广州体育人的目标。“十四五”时期,是推动世界体育名城建设的重要阶段,也是实现广州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广州唯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创新谋划落实好各项体育工作,明确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

 

广州市体育局局长欧阳资文表示,“十四五”广州体育的发展,要实现“九个新突破”:党史学习教育要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实现新突破;群众体育要在创新创模上实现新突破;竞技体育要在争金争光上实现新突破;体育产业要在提速增效上实现新突破;体育大赛要在精彩纷呈上实现新突破;体育场馆要在提质增量上实现新突破;体育文化要在传承弘扬上实现新突破;全面从严治党要在纵深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内部建设要在规范管理上实现新突破。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我们会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奋力谱写世界体育名城建设新篇章,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作出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欧阳资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