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出台深化体教融合实施意见

2021-03-08 来源:本站原创

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日前召开的“河北省推进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体育局、省教育厅正式联合印发河北省《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也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出台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提出,大中小学校在广泛开展校内竞赛活动基础上,建立足球、篮球、排球、田径、游泳、乒乓球、滑冰、武术学校代表队,有条件的学校建立健美操、体操、羽毛球、轮滑、滑雪、冰球、冰壶、射击及具有地方特色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学校代表队;每所中小学校要成立不少于5个体育俱乐部或体育兴趣小组、体育社团,高等院校要成立不少于20个体育俱乐部或体育社团,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体育活动;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纳入中考计分科目,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启动体育素养在高校招生中的使用研究,同时积极推进高校在招生测试中增设体育项目。

 

在加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和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方面,《实施意见》提出,2021年启动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评定命名,2022年评定命名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达到600所(含冰雪传统特色学校200所)。鼓励高校积极申报设立高水平运动队,合理规划高水平运动队招生项目覆盖面,加大对高水平运动队的招生力度。2025年每个设区市建设1支以上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深化体校改革方面,推动建立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各地合理布局,原则上到2025年各市(含定州、辛集 市)、雄安新区建立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5个以上,河北省达到80个,统筹推进青少年体育活动开展。

 

《实施意见》特别强调了“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并提出2021年底实现冬奥会知识、观赛礼仪、冰雪运动技能常识进校园全覆盖;广泛开展以冰雪运动为主题的京津冀青少年冬夏令营活动;鼓励高等学校组建冰雪运动队;河北省各级冰雪运动协会、轮滑协会主动为学校提供服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推广活动等。

 

下一步,河北省将从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学习培训、突出示范引领、强化督导狠抓落实,组织专家学者对《实施意见》进行详细解读,认真总结河北省体教融合方面已有的好经验,通过推出一批体教融合示范学校、体教融合示范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等方式,确保《实施意见》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