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冯建中:立足新时代 体育大有可为

2021-03-11 来源:中国体育报

今年两会,有关体育的内容受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普遍关注。如何在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更好地凸显体育的价值和功能?如何让体育在“十四五”时期更好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带着这些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冯建中。

 

谈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冯建中表示,在极不平凡的一年里,我们的国家取得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尤其是在保障民生领域,都说明我国经济质量稳步提升。政府工作报告对新一年的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也提到了体育工作,比如精心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体育战线应当认真贯彻落实,不仅要办好冬奥会、冬残奥会,还要全面参赛、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作为在体育系统工作四十多年的“老体育人”,冯建中颇有感触,他说:“在体育系统工作的四十余年,让我深刻感受到国家在政治、经济、社会、文明等方面的变化,体育工作也正大步走向世界体育舞台。1984年新中国首次参加夏季奥运会,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以后历届奥运会中都有精彩表现。特别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我们取得了优异成绩,这不但鼓舞了体育系统,也鼓舞着各行各业,推进了我国精神文明建设。在国家外交中,体育也扮演重要角色,像乒乓外交,‘小球转动大球’。体育在全民健身、提高百姓身体素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随着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体育实实在在提高了全民健身水平,老百姓身体素质好了,引领了社会新风尚,引导大家养成了良好的生活方式。”

 

“十四五”时期,体育必将继续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对此,冯建中表示,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的发展进步,体育在精神领域、健康领域、生活方式的改变上等方面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人们越来越离不开体育,“现在参加体育锻炼作为一种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覆盖人群日益广泛,体育健身对推动‘健康中国’建设方面的作用日趋凸显。另外体育与旅游、教育、科学等领域合作、融合发展也使体育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地位提升,直接拉动了国民经济增长。体育与科技的结合同样前景广阔,新产品、新手段、新理念、新方法也在体育领域率先进行尝试和使用。在外交方面,体育也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为国家外交大局服务,通过体育赛事、文化去广交朋友,宣传扩大我们国家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