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强国建设吹响号角

2021-03-25 来源:中国体育报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建设体育强国,为体育工作明确目标,吹响号角。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我们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建设体育强国。

 

近年来,体育改革全面深化,体育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民健身蓬勃发展,竞技体育成绩显著,体育产业日益壮大。但与建设体育强国的要求相比,我国体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地域间、城乡间、行业间、人群间体育发展不平衡,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发展不协调,不同项目间发展不均衡,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健全,体育促进全民健康的作用发挥不充分,体育社会组织发展不规范,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不充足,全社会兴办体育的体制机制还不健全等,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体育需求。

 

迈步“十四五”,启航新征程。如何进一步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精心谋划,狠抓落实。一要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来谋划体育强国建设。二要着眼于建成完善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体育需求。三要着眼于解决体育事业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四要突出改革创新。要切实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放办体育、社会力量办体育,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等。五要强化组织落实。

 

体育强国建设的提速之年不可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