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体育发展翻天覆地 改革创新赋能未来——访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

2021-04-15 来源:中国体育报

以“体育见证百年风云变迁”为主题的中央主流媒体采访活动正在浙江进行。4月13日,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在黄龙体育中心接受了多家中央主流媒体的采访。郑瑶围绕浙江体育大事件以及改革创新举措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浙江体育在翻天覆地的发展过程中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

 

记者:建党百年以来,浙江体育经历了沧桑变化,新中国成立以来体育事业更是快速发展、日新月异,请谈谈您印象中最具标识度的浙江体育事件?

 

郑瑶:体育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体育事业的发展与国运紧密相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百年来浙江体育与经济社会的各项事业一样,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我个人的视角看,有这样一些工作亮点值得铭记。

 

一是浙江保持了届届奥运有金牌的纪录。自1984年中国恢复参加奥运会以来,一直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浙江始终保持届届奥运有金牌。总共有12位浙江籍选手18次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这是浙江为中国传承与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作出的积极贡献。

 

二是浙江将承办第19届亚运会。目前杭州亚运会正在有序筹办之中。杭州亚运会的举办将极大地提升城市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与影响力,并为浙江、杭州实现国际化发展提供重要平台。

 

三是浙江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比较完善,率先在全国实现体育创强“满堂红”。2005年浙江率先在全国开展省级体育强县(市、区)创建工作。经过10年接力棒式的创建工作,2017年实现全省90个县(市、区)“满堂红”。这项创建工作的开展大大提升了浙江省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水平。其中浙江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0.98平方米提升到1.97平方米,去年更是突破2.4平方米;浙江经常锻炼的人口占总人口百分比从31.1%提升到38.7%,去年则达到了42%。今年作为体育“创强”工作的升级版,浙江又在全国率先启动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相信通过新一轮体育现代化创建,浙江公共体育服务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是浙江体育战线善于创新、勇于改革。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省份,浙江人本身就富有创新改革基因。为了推动浙江省体育事业发展,多年来浙江体育战线大胆尝试,积极探索,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等不同领域都总结提炼了不少改革创新的成果,并在全国推广。特别是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与浙江省政府联合在温州进行社会力量办体育的全国试点工作,极大激发社会力量、民间资本参与体育发展的热情,让体育部门的体育成为全社会的体育、人民群众的体育。经过为期三年的培育试点,现在社会力量办体育已成为浙江体育改革的重要金名片。

 

记者:浙江是改革先行地,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浙江体育有哪些新的改革举措?

 

郑瑶:3月底,《浙江省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实施意见》和《浙江省体育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先后印发,其中谋划了不少改革实招硬招。下一步,我们将聚焦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这个总目标,牢牢抓住改革创新这个总抓手,多措并举,推动浙江省体育事业总体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聚焦体育数字化改革,赋能事业发展。数字化改革是浙江省委的重大战略决策,全省体育系统将按照省委部署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动体育从传统管理向数据治理转型。目前,在浙江省政务服务“浙里办”平台,已经实现了青少年运动员注册、运动员等级认定、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等多个行政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同时,浙江省公共体育服务系统也已在“浙里办”上线,其中全民健身地图模块已实现了公共体育场馆的查询、预订、付费、导航等功能。下一步,我们将在深化部门协同和原有服务的迭代升级上下功夫,推进全民健身、体育赛事服务“一件事”改革,持续发力增强公共体育服务的便捷度和体验感。

 

二是持续深化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汇聚各方力量。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的核心是引导不隶属于体育部门各类主体,主动参与体育事业的总体架构,以实现“不为所有、但求所用”的效果。目前,全省各地社会力量都有很强的参与积极性。今后,我们将大力推进浙江省政府《关于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办体育加快推进体育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加大对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激励保障,同时总结梳理各地改革试点经验,加快构建社会力量办体育“1+X”配套政策体系,确保各改革项目取得积极成效。

 

三是加快促进融合发展,破解壁垒制约。近年来,我们在推进体育与其他业态的融合发展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比如通过健康浙江建设推进体卫融合,通过新型体校建设深化体教融合,通过大力发展运动休闲产业促进体旅融合等,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融合发展的主基调,依托数字化改革的推进,积极破解部门壁垒制约,理顺融合发展工作机制,推进资源要素的共建共享,在体卫融合、体教融合、体旅融合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四是扎实推动体育基层改革,夯实工作基础。体育事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根基在基层,痛点也在基层。在上一轮行政机构改革中,浙江省绝大多数县一级的体育部门不再单设,机构职能被并入文化、教育部门中,导致基层体育力量减少,基层工作开展受限。对此,我们一方面深化体育社会组织发展培育,另一方面鼓励探索建立基层体育委员制度,通过上述体育基层改革举措,延伸体育的基层触手,健全网格化的基层工作体系,为构建生动活泼的基层体育生态夯实根基,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