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务求实效 发力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访湖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功民

2021-04-30 来源:中国体育报

近日,由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总局体彩中心共同开展的“汇聚微公益 启航新征程”优秀公益金项目宣传报道系列活动来到湖北,多家中央主流媒体及行业媒体共同组成采访团走进武汉、宜昌、荆门、京山四市,见证荆楚体育成就。日前,湖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功民接受媒体采访,围绕湖北开展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推进体教融合、体旅融合发展以及深化协会改革、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阐述。砥砺奋进中见证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的湖北体育将继续奋楫笃行,发力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

 

记者:湖北的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是一个创新,取得的成效在全国具有不小影响力,湖北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创新?这项工程的“新”体现在哪些方面?

 

胡功民:把全民健身战略抓实抓细对惠及民生,让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项目是湖北群众体育发展史上投入资金最多、覆盖面积最广、实施难度最大的一项重点工程。

 

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的“新”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新理念力求解决去哪儿健身和持续性健身的难题,我们的工程覆盖一场两馆、体育公园、足球中心,乡镇街道健身中心、社区村庄文体广场、小区单位智能路径等多种形态,形成覆盖城乡、面向大众的新型健身设施体系,扩大了健康体育与休闲体育的统筹供给;同时,通过实施项目竞争性申报机制和采取“以奖代补”等新机制,充分调动起各方的力量,带活了各级政府和市场主体投资新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热情;标准化设计、项目化建设、制度化管理和绩效化开放等新方式,构建政府、市场、社会三维治理格局,开创了“要我建”到“我要建”的历史性转变;最后,新风尚以点带面,促进了湖北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由“十二五”末的1600万人增加到1900万人。乡村的农闲时节,在家打麻将、低头看手机的人少了,到运动场自觉锻炼的人多了,可以说,村民的精神面貌以及村风的转变是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带来最大的实效,它实现了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健康湖北建设的有机融合。

 

记者:2020年,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出台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湖北在落实这项工作上有哪些创新举措?

 

胡功民:抓体教融合,首先要抓落实健康第一的理念,要让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各方都将健康放在首位。理念不转变,体教融合的各项推进工作都会阻力重重。我们的体教融合工作,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与省教育厅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大力实施方案共定、阵地共建、赛事共办、人才共培、资源共享五项新措施,一体化推进。尤其是在破解学训矛盾方面,我们建立了“1+6+名校+N”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体教两部门深化资源共享,项目中心这个“1”做强,把“6”个省属体校做实,把“体校+名校”做大,把各市州这个“N”点做多,厚实了湖北体育后备人才基础。“体校+名校”模式,在全国率先探索了一条解决运动员学训矛盾问题的路径。

 

记者:湖北近年来体育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开了体育局在全省招商引资工作会上作交流发言的先例,请具体介绍一下湖北体育产业发展的相关情况。

 

胡功民:湖北省体育局在全省招商引资工作会上作交流发言,标志着湖北体育产业工作正在迈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2020年,湖北省体育局充分发挥体育招商引资的独特功能和行业优势,体育招商引资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全省各级体育部门累计引进招商项目62个,协议投资204亿元,其中开工建设项目37个,投资总额125亿元。万达体育、华体集团、泰山体育、铭泰体育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湖北,湖北省体育招商引资呈现加速、提质、转型的发展态势,正在成为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2021年,湖北省体育局还将进一步发挥体育行业优势,做好泰山体育、石首华中体育产业园等重点招商项目洽谈和上海体博会、第二届青博会、粤港澳大湾区等专场招商活动,推动体育招商引资再上新台阶。

 

记者:近年来,湖北体育旅游发展迅猛,精品项目特色突出,在推进体旅融合发展方面,湖北省体育局有哪些支持举措?

 

胡功民:体旅融合发展是新时代、新阶段、新格局构建发展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前不久湖北省体育局去恩施调研,我们发现恩施几乎每一个景区都有体育的“颜色”,步道、攀岩、自行车赛道成为景区的热门项目,不只在恩施,体育已经成为湖北全省旅游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大、做强、做亮湖北体育旅游,湖北省体育局主要通过以特色项目为抓手,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办赛事、育品牌。例如,通过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汽车露营为主体的户外体育旅游活动,推介湖北的好山好水;在恩施、神农架发展冰雪旅游,补齐城市冬季旅游发展的短板;以马拉松等体育赛事为媒介,不断擦亮城市体育名片;围绕跳伞、滑翔伞等航空运动项目打造知名体育旅游目的地,以“体育+”“+体育”为模式,不断拓展体育旅游发展空间。截至2020年,湖北省入选全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15个、体育旅游精品线路12条、体育旅游精品赛事18项、体育旅游精品目的地2处、获得全国十佳体育旅游项目称号12个,获评总数居全国第四。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湖北体育旅游产业总规模达到85亿元。

 

记者:体育协会改革是体育系统的一个热点难点问题,湖北在推进体育协会改革中有哪些改革尝试和举措?

 

胡功民:我们以省体育总会和省篮球协会为试点,在全国率先推行“体育协会+公司”实体化运营,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办体育的积极性,实现了“等钱办赛”到“有钱办赛”,彻底改变了过去“协会事务无人管、赛事活动无钱办”的被动局面。

 

以湖北体育总会为例,省体总4月初成功承办了群众冰雪运动示范活动暨全民滑雪体能大比武总决赛,下一步正策划推进湖北省首届大众山水运动季活动,通过创新“体育+旅游”模式,打造具有独立IP的赛事体系,实现体旅融合发展,提升体育消费,促进湖北经济社会“双循环”发展。未来,省体育局还将继续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总结湖北体育总会和湖北篮球协会改革的经验,因地制宜,逐步推广,为协会改革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保障,做到“扶上马送一程”,为体育强国建设探索体育协会改革的湖北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