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不断涌现 体育场地营造进入升级时代

2021-05-21 来源:中国体育报

每年一届的体博会不仅是企业展示品牌形象的绝佳舞台,更是反映体品行业细分领域发展现状及走势的风向标。在2021体博会体育场馆营造展区,运动地板、拼装泳池展位占据了很大比例,相关企业也选择在展会上集中亮相该领域的新产品、新材料、新技术和新工艺。

 

“由于近些年一些大型体育场馆的设计越来越国际化、综合化,单一功能的体育场馆已经很难满足新的需求。”美凯地板首席运营官赵昊天表示,受功能综合化影响,如今大型体育场馆对运动木地板的选择也从之前单纯某项体育竞赛使用,转为多功能使用,这一变化对木地板结构和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目前国内对于优质运动木地板的材料需求很多还要依赖进口,而我们也在积极研发新型材料、复合材料,来应对优质原材料不足,另外新型复合材料更有利于提高产品稳定性。”赵昊天表示,针对专业运动员、业余爱好者、学生等不同群体生理及运动特点,该企业一直在为各种运动者研发打造不同结构、不同标准的运动木地板,使用者在运动期间可以更安全、更舒适,发挥更高水平。

 

“想要抓住消费升级、体教融合等机遇,运动地材企业需要继续在产品创新和研发上突破,打造‘高标准、超环保’核心技术,通过强化产品品质和环保特色来抢抓机遇。”河北英利奥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品牌推广负责人李晓东告诉记者,他们企业研发的SES运动橡塑新材料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相较于传统运动地材材料,具备环保、耐用、安全、防滑等方面特性,材料无气味,安全环保,可实现100%回收循环使用,以此为基础开发的悬浮式拼装地板、预制型跑道步道被广泛使用于竞技赛事、全民健身场馆和学校场地建设,解决了传统地材痛点,成为运动地板新材料代表。

 

“今年3月,我们为杭州亚运会水球比赛建设的超越版装配式泳池在杭州黄龙体育中心正式落成。”四方游泳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装配式泳池成功做到了“四个不用”和“两个实现”。

 

“四个不用,即不用泳池胶膜、不用锚固装置和膨胀螺丝、不用钢筋混凝土、不用泳池专用瓷砖。让泳池彻底告别胶膜,降低在胶膜维护、清洗更换方面的成本。”该工作人员表示,该泳池采用模块化设计,安装更加简便,主要池体组成部分均为新型复合材料模压成型,材料无害环保,耐腐蚀,轻质高强,防火阻燃性好,耐高温、耐低温性好,不易变形,抗老化性能好,使用寿命将会延长更久。

 

“两个实现,一是能实现逆流式循环水处理设计;二是规格可变化,长宽深不再受限制。”据该工作人员介绍,装配式泳池(超越版)尤其推荐采用逆流式设计,以50米标准池为例,池底布水口为混凝土游泳池的一倍,池水加温和消毒更加均匀,泳池表面污染层彻底清除,使游泳池水质得到进一步保障,更加确保游泳运动的舒适、安全及卫生。“泳池尺寸可随意变化,长宽高可调整,可用于婴儿池、景观池、休闲池、比赛池、水疗池等领域;便于改造,如室外变室内、休闲变竞赛、景观变儿童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