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时代体育长征路

2021-05-27 来源:中国体育报

江西省于都县是当年中央红军长征的集结出发地,县城东门的渡口是红军长征的第一渡。当时,河上没有桥,于都人民便搭浮桥、摆渡船,1934年,共有8万多名红军渡过了于都河,踏上漫漫长征路。

 

记者追寻红军长征的足迹,随中国记协组织的“学党史悟思想·红土地上践初心”中央媒体团来到了于都河畔,参观了红军长征第一渡纪念碑、红军长征第一渡旧址、渡河模拟浮桥、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时光如梭,87年后,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巍然屹立在于都河畔,诉说着那血火交融的历史,以长征精神育人,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如今,于都人民正在书写幸福生活的美好画卷。绿树成荫的两岸,不仅红色旅游火爆,全民健身活动也正悄然兴起。于都河畔环境优美宜人,既是居民休闲的好去处,也是健身爱好者的天然运动场,跑步、羽毛球、毽球、太极拳……老区人民积极参与各种健身活动。陈玉玲作为“红三代”,是于都县的老居民。她告诉记者,积极参与健身、锻炼体魄体现了于都人民的“红色”特征,提升体质健康的同时,感悟着家乡的长征精神。勤劳、朴实的老区人民在健身中播下了健康的新希望。

 

自2015年起,于都县各中小学先后办起来体育社团,篮球、足球、乒乓球、艺术体操等体育项目逐渐走进校园,极大丰富了中小学生的体育生活。走进毗邻“中央红军长征第一渡”的于都县长征源红军小学,墙壁上红色主题教育宣传栏格外显眼,学校的体育工作在红色精神的激励下正在不断发展壮大,举办丰富的课间体育活动,利用体育社团引导学生们参加各种校内体育竞赛,激励年轻的老区子弟顽强拼搏。体育老师谭海东说:“学生们在参与体育活动中,既享受了乐趣,也锻炼了意志,还在一次次重走长征路的研学活动中感悟着长征精神,坚定着孩子们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正如于都县长征源红军小学党支部书记王志辉所说,体育的脉络正在逐渐清晰,假以时日,我们可以预见,孩子们的身体素质会有极大飞跃,站在历史和现实的交叉点,对中华体育精神与长征精神的感悟,正在深深地影响着当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