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谋划 主动作为 湖南益阳体育事业稳步发展

2021-06-18 来源:中国体育报

湖南省益阳市以推进“运动益阳”建设为抓手,以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为目标,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体育事业稳步发展。 加强设施建设 完善组织体系

 

在创建过程中,益阳市大力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不断加大政府投资建设力度。市政府投资3.66亿元,建设占地500亩的国家4A级景区奥林匹克公园。另一方面,积极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建设。由体育协会、民间资本创办投资分别超过3亿元的云梦方舟水上乐园、皇家湖湿地公园、银光运动小镇、紫薇村自行车乐园等运动场地如雨后春笋蓬勃兴起,为举办体育赛事、开展全民健身提供了条件。截至2020年4月,全市初步建成市、县(区市)、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公共体育设施网络,现有健身场地5727个,场地总面积770.1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7平方米,城市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健身路径835处,全市91个乡镇(街道、产业园)、231个社区均建成便捷实用公共体育健身设施,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达100%。

 

在组织体系建设方面,益阳市通过集中办班的形式,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和素质稳步提升,全市现有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7506人,基本实现了乡镇、社区和人口相对集中居民区全覆盖。同时,每年定期积极开展国民体质监测活动,将国民体质监测车开进乡村、社区、工业集中区、大型公益活动现场,为市民免费开展体质监测,提供运动处方,指导科学健身,《国民体质测定标准》总体合格率达91.1%。目前,已基本形成以市、区两级体育行政部门为主导、各部门协同配合、以体育协会为纽带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

 

强化赛事活动作用 传统项目持续发力

 

2017年9月,益阳市举行了湖南省第八届全民健身节暨益阳市创建国家运动休闲城市动员大会,参与人数5万人以上;12月承办了全省全民健身挑战日总决赛,关注人数10万人以上……据不完全统计,益阳市全年开展各类体育健身活动330多次,参与人数十几万人次。通过一系列的体育赛事活动,广大市民深切感受到了体育的魅力,让体育健身真正做到了下基层,进群众生活。

 

在传统优势项目上,益阳也在持续发力。继唐九红、龚智超、龚睿那、田卿等世界冠军后,近年来益阳市又涌现了包宜鑫、贾一凡、周萌等羽坛新星。2017年来,益阳市运动员在全国及以上比赛获金牌55枚,其中羽毛球项目金牌24枚。全市6家体育单位分别被命名为“湖南省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湖南省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影响力不断扩大。

 

做好融合文章 大力推进“体育+”

 

益阳也大打“融合牌”。一方面,益阳的产业融合发展成效初显。经过多年发展,已初步形成体育用品制造、竞赛表演、运动休闲等多业态共同发展态势,特别是沅江游艇赛艇和运动绳网制造具有雄厚基础和广阔市场,已成为益阳市体育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点。体育与康养、文化、旅游、互联网融合也越来越紧密,安化羽毛球、资阳网球、桃江定向越野、沅江水上运动、南县排球、赫山校园足球的运动休闲“一县一品”特色初步形成,“一园两中心”、云梦方舟等4个项目入选国家级优选文化旅游项目,安化茶香花海生态体验园、东部新区鱼形山和香居养生度假区等一批特色文化体育旅游项目也已陆续开建。

 

另一方面,体教融合深入推进。益阳市共有体育传统项目学校22所,设有田径、篮球、足球、武术、定向越野和举重等训练项目。“羽毛球进校园”正有序推进,益师附小等3所小学专门开设了羽毛球课程,市羽校与龙洲小学积极探索“校地共建、资源共享”模式。校园足球运动蓬勃发展,2012年益阳市成为全省首批“校园足球试点城市”,目前全市共创建60所国家级试点学校,校园足球文化建设、场地建设、竞赛体制建设日趋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