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中国之家”大门向全球敞开

2021-07-16 来源:中国体育报

弘扬体育精神,传播体育文化,展现国家风范,首届线上“中国之家”和首个“中国之家”虚拟展厅将于7月22日正式上线。“中国之家”穿越山川,将在云端凝聚全球观众,祝福东京奥运会如期举办,期待北京冬奥会绽放光芒,共同为中国体育健儿征战国际赛场加油喝彩。

 

为大力支持北京冬奥会,更好地服务于冬奥宣传,东京奥运会期间的“中国之家”原计划在东京台场希尔顿酒店,由北京冬奥组委和中国奥委会共同举办,主题为“中国之家——相约北京”,架设起从东京到北京的纽带和桥梁。

 

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以来,各国尤其是涉及跨境的出行交往、体育与文化交流、体育赛事举办等严重受阻或停滞。应对新形势,东京奥运会“中国之家”变换传统线下形式为线上,集中宣传北京2022年冬奥会、展示中国体育发展成就、推动中外体育文化交流、展现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风貌。

 

据了解,线上“中国之家”将把实体“中国之家”数字化、云端化,观众可通过网站和手机访问。通过建设云端的“中国之家”3D虚拟场馆,将“中国之家”原有的包括体育文化展览展示、国际交流活动、公众参访与互动等重要功能都搬到线上。

 

其中,虚拟展厅共设六个展区,从介绍“中国之家”发展历程的同名主题展区开始,到介绍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相约北京”展区结束。其中涵盖了介绍历届“中国之家”发挥国际交流和体育外交重要作用的“见证友谊”专区、展现“中国之家”志愿者风貌的“薪火传承”专区、展现中国奥运征程的“强健不息”专区,以及展现中国国家队/TEAM CHINA实力的“中国之队”专区。

 

虚拟展厅如同时光隧道,观众不仅能感受到到访的国际嘉宾对中国文化魅力的赞赏和倾慕,及其与“中国之家”和中国人民的深刻友谊,还能了解到“中国之家”设立十余年来背后精彩的故事。

 

为提高互动体验和趣味性,线上“中国之家”还专门开发了小游戏,观众轻松娱乐之余,还能收获体育和奥运相关的小知识。此外,为纪念首次上线的“中国之家”,主办方特地精心准备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冠军领奖服、中国国家队定制运动眼镜、首届线上“中国之家”限量版纪念徽章等珍贵礼品,兼具收藏价值和实用性,观众访问线上“中国之家”并根据要求参与相关活动和小游戏即有机会免费获取。

 

据悉,随着新冠疫情的蔓延和东京奥运会的推迟举办,多数国家的“奥运之家”停办,“中国之家”率先筹备并迅速转变为线上形式,未来将通过“线上虚拟空间+线下实体”双重架构,从周期性活动进化为周期性与永久性阵地相结合,面向全球观众,传播体育精神,宣传北京冬奥,以灵活变通的云端交流形式促进国际体育交流合作与创新。

 

随着“奥运之家”成为国际奥运文化中的一项重要传统,近年来成为世界各国高度重视、大力投入的公共外交平台。“中国之家”是接待国际友人、各国体育代表团、中国奥委会合作伙伴、中国媒体及使馆驻外机构的集服务、社交、新闻发布、文化传播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设施,由中国奥委会于奥运会举办期间在奥运举办城市设立并运营。2010年至今,已七次正式亮相于国际奥林匹克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