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体教融合稳步推进

2021-08-20 来源:中国体育报

安徽省合肥市稻香村小学的家长们,近日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报告单——学生体质达标测试报告单。这份报告单从身高、体重、1分钟跳绳、仰卧起坐、肺活量、50米跑等项目清晰地解读了每个孩子的体质测试成绩,并提出了合理及具个性化的指导意见。那么,这份报告单又是怎么形成的呢?

 

“为了能让2000多名学生的测试高效、有序进行,并保证测试的数据真实、客观,根据测试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我们制定了详细的测试实施方案,并提前做好了器械测试、场地和人员分工等准备工作。”合肥京宏体育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测试中,通过各种智慧体质监测设备对每位学生都进行了详细的检测,通过人体动作和捕捉系统,借助3D图像处理技术,对检测者的动作进行捕捉跟踪及分析,辅以全程语音和动画指导功能,实现无人值守的常态化体质检测,体质检测全过程高度智能化。“在各班完成数据测试后,学校会对数据进行详细汇总,并面向每一位教师进行反馈,最终集中上报国家数据库。通过体质监测显示学生身体的相应指标,并出具专业体质分析报告,让检测者在短时间之内了解体质现状,同时了解在哪个方面加强孩子的体质锻炼。”

 

“现在我在手机上就能报名学校里的社团活动了,还能参加一些感兴趣的体育选修课程,离心中的理想身材又近了一步。”西交利物浦大学学生李欣开心地跟记者说。

 

“学校的体育工作是以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为核心,保障学生运动时长,达到体育教学智慧化、技能指导专业化、运动数据可视化、赛事活动便捷化、课余活动多元化等目标。”据西交利物浦大学的老师介绍,该校新推出的西浦智慧体育系统有效打通了学校教学系统,对接学校学籍管理和体质健康测试,让校方实时掌握学生运动数据和综合体育教学数据,及时调整和完善学生体育课课程、培训指导等,并形成运动+健康的学生运动指数体系。“首先是体育课、体育选修课的场地使用计划得到科学统筹安排,实行点名签到,准确记录学生体育课。另外还可以发布社团活动、赛事信息、定向补贴等,促进学生养成运动习惯;其次,智能物联网硬件和数字化服务平台的搭建,以线上+线下的形式,通过移动端小程序,人脸识别闸机、智能化一体机等,让师生可以更便捷地参与运动、自助进出场馆,全面塑造了校园体育科学、智慧、开放的新形象。”

 

据了解,西交利物浦大学自上线智慧体育系统之后,师生参加体育运动的频率提高近30%,线上订场购票占比80%,攀岩、射箭、击剑和高尔夫等小众运动也迎来众多学生们的积极体验。

 

据南京运享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立清介绍,这套智慧体育系统在保障师生科学有序、持续锻炼的同时,也能支持竞赛体系建设,助力学校培养高水平运动人才,另外通过实时客流统计监控,证件号+人脸的双重实名认证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安全管控,以此达到将校园场馆向社会开放的目的。

 

有业内人士指出,一直以来,校园体育面临诸多“心结”:学生锻炼意愿不高,身体素质下滑,出现很多“小眼镜”“小胖子”;学校场馆、场地利用率不高;学生运动和体测数据无法精确统计等等。如今,随着体教融合相关政策发布,以及体育信息化工作的普及落实,校园体育开始逐渐向信息化、数字化方向发展,通过科技助力也为体教融合带来更多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