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体育局:党建引领强动力 重振雄风扬正气

2021-09-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

今年以来,广西体育局把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体育精神文化相融互促,讲好红色故事,讲好体育故事,开展“说说我们运动队的好传统好作风”“金牌故事汇”“青年大学习”“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用红色精神、体育精神滋养党员干部,为重振广西体育雄风凝聚磅礴的精神力量,激励年轻运动员全力奋战第十四届全运会,女子体操全能、摔跤、滑板等多个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

 

讲好红色故事 赓续红色血脉

 

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广西体育局精心组织策划党员领导干部领学促学的“党课专题课堂”、寓教于悟的“红色文化现场教学课堂”、线上充电的“微课堂”、深入学习的“研学课堂”、躬身实践的“体育故事课堂”等“五个课堂”,引导各党组织充分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开展“党课开讲啦”“清明祭英烈”“打卡红色教育基地”“党史故事大家讲”“党史知识大家答”“红色歌曲大家唱”等系列主题活动,如机关党委晨读党史“10分钟”、江南基地“党史知识竞赛”、体彩中心“每日答题”等,每逢集体学习活动,集体唱红歌已成为常态化。党员干部在学习百年党史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讲好体育故事 传承体育精神

 

将“体育元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开展“说说我们运动队的好传统好作风”“金牌故事汇”活动,讲好身边的金牌故事,推动广西体育精神进课堂、进党支部。组织全国人大代表、举重教练唐锦波等金牌教练员,亚洲女飞人韦永丽、两届全运会女子柔道冠军李玲玲等一批体育冠军走进“体育故事课堂”,讲述“一块金牌”背后的故事,让身边人分享身边成长故事,形象、直观、生动地宣贯体育精神,让大家如临其境,倍受震撼,年轻运动员、教练员和党员干部在倾听和交流互动中,深受鼓舞,感悟和传承广西体育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同时选树身边体育榜样,在局系统开展向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霞同志学习活动,用榜样力量提振队伍士气,激励他们顽强拼搏、团结奋斗,为中国为广西争光。

 

凝聚奋进力量 开新局振雄风

 

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为广西体育凝聚改革发展的奋进力量,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建设体育强区的“助推器”“加速器”。

 

广西竞技体育捷报频传,传递体育奋斗者的正能量……第十四届全运会于2021年9月15日至27日在陕西省举行。在第十四届全运会赛场上,广西体育健儿坚定必胜的信念,顶住前期比赛尚未取得金牌带来的压力,毫不气馁,不畏强手,奋勇争先,9月22日,成功破金,并连续3天斩获5枚金牌,广西排名迅速从29名挺进前20名,成为进步最快的代表队。广西在本届全运会共获得22枚奖牌,是上届奖牌总数的1.69倍,其中7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金牌比上届增加250%。总成绩531分排全国第19名,是自1987年第六届有总分统计以来历史最高的一届。

 

一批优秀青年运动员在赛场上脱颖而出,充分展现广西体育健儿顽强拼搏、斗志昂扬、奋勇争先的精神风采。如韦筱圆获得女子体操全能冠军,是广西体操女子运动队继王维俭在1965年第二届全运会上取得体操比赛女子个人全能冠军后,时隔56年再次获得该项目冠军;黄明淇成功卫冕体操男子跳马冠军;胡旭威获得体操男子单杠冠军,广西取得了继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后时隔38年再次在同一届全运会男、女体操项目上均有金牌入账的突破;刘明瑚、林祖沈分别获得国际式摔跤男子自由式57公斤级和86公斤级冠军,广西首次在全运会男子自由式摔跤比赛中取得两个不同级别冠军;兰俊宜为广西获得首枚全运会滑板项目的银牌;刘宇嘉获得跆拳道女子67公斤级铜牌,广西跆拳道队时隔16年重登全运会领奖台;摔跤、水球、田径、举重等多个项目持续回暖,重振广西体育雄风,充分展现了广西体育精神、体育担当、体育力量。(通讯员:广西体育局办公室 林鸿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