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 福建省体育局召开冬训动员大会

2021-12-09 来源:中国体育报

12月2日,福建省体育局召开2021年冬训动员大会,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叶得盛作动员讲话。 统一思想 凝聚共识

 

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上来,以福建省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总结表彰大会为动力,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号召省体育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聚焦聚力福建省竞技体育新周期训练备战工作,持续打造福建省竞技体育核心竞争力,不断促进福建省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高举旗帜 融入大局

 

要高举旗帜,融入大局,增强使命担当。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在体育系统掀起学习宣传的热潮,与掀起冬训备战的热潮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训练备战的精神动力。要增强学习自觉性,深化思想认识。福建省体育局系统要主动将体育工作融入福建省委、省政府战略布局,持续推动福建体育事业发展,争当福建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排头兵和先锋部队。要增强学习主动性,提高工作本领。要通过主动学习,自觉把党建工作与抓冬训工作和完成金牌任务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增强学习深入性,指导工作实践。要通过学习再学习,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力求学深一层、多学一步,切实增强“为国争光、为闽争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指导推动新周期训练备战工作。

 

固本培元 补齐短板

 

要固本培元、补齐短板,形成比学赶超。通过一代又一代福建体育人的不懈努力,福建省基本形成了具有福建特色的训练备战体系,就是坚持金牌路上党旗红引领备战工作;坚持继承和发扬中华体育精神提升备战工作;坚持项目工作法推动备战工作;坚持目标责任制落实备战工作。但是,福建省竞技体育发展还存在项目总量偏小、“三大球”项目和游泳等多金牌项目缺乏竞争力、社会力量参与竞技体育发展格局有待加强等诸多不足。新的周期,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既巩固加强传统优势项目,也要针对上一周期存在的不足,补短板、强弱项。要大刀阔斧、敢于创新,深化竞技体育体制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改革,用改革为构建竞技体育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坚定目标 谋定后动

 

要坚定目标、谋定后动,规划引领备战。要抓目标和规划。总的目标是“争先进位”,即:实现参加综合性运动会保持原有位次,并向前再迈进一步。同时,各中心要狠抓计划管理,既要制订整个中心的计划,也要制订各教练组计划,实行倒排工作机制,达到训练目标指标化、训练过程规范化。要抓新周期阵容。要坚持“引进来”和“本土抓”双轮齐驱,注重调动各地、各级体校和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实现举国体制和社会机制的有效结合,同时加大高水平运动员、教练员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要抓项目布局。新周期的第一年是“上项目、扩盘子、调结构”的关键时期。积极实施“提升”工程,进一步固本培元、扩大优势;实施“振兴”工程,进一步补齐短板、奋起直追;在后备力量培养方面,实施“春苗”工程,进一步夯实基础、拓宽厚度,提高福建省人才储备。要抓保障落实。全局上下都要牢固树立以训练为中心的思想,把服务运动队作为“第一要务”“第一职责”,坚持靠前服务、靠前保障,自觉在大局中找准位置,在大局中发挥作用。

 

狠抓队伍 强化管理

 

要狠抓队伍、强化管理,淬炼纪律铁军。要强化纪法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运动队管理,树立良好运动队形象,打造“听党指挥、作风优良、纪律严明、能打胜仗”的队伍。要强化队伍管理。各项目运动管理中心、省体校、体职院要根据项目特点和工作职责,制定严格的管理规定,执行封闭式管理,认真落实请销假及外出制度。要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各中心要进一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树牢底线思维,坚决杜绝麻痹思想、松劲心态,继续执行封闭式训练,特别要注重外出比赛、集训和城际交通中的防控措施。要强化反兴奋剂工作。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持续推进以“拿干净金牌”为核心的反兴奋剂价值观教育,开展全覆盖、全周期、常态化、制度化的教育,构建反兴奋剂教育预防体系。

 

扩大宣传 汇聚力量

 

要扩大宣传、凝聚共识,发挥多元价值。要注重弘扬运动员训练备战中的拼搏精神,协调好备战训练和开展宣传工作的矛盾,要从封闭到开放,实现竞技体育与体育宣传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形成双赢。要注重发挥竞技体育龙头示范和多元价值。主动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进一步挖掘奥运冠军、全运冠军的价值,发挥竞技体育带动全民健身、促进产业发展、引领青少年体育的作用,全力以赴服务体育强省建设。要注重通过宣传激发竞技体育发展动力,以扩大宣传为突破口,让各级政府和更多的人群、社会力量关注体育、关心体育、支持体育,吸引更多资源来共同推进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汇聚全社会共同促进体育发展的大格局。

 

会议强调,要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全方位推进福建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超越,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体育人的贡献。

 

教练员运动员代表这样说

 

林武强(福建省帆船帆板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只有拼搏,才能获得辉煌的成功;只有播种,才能有所收获;只有奋斗,才能品味幸福的人生。成绩已是过去,新周期的战鼓已经敲响。中心将抓住冬训时机,强化党建引领,狠抓队伍管理,科学训练备战,精心做好保障,固强补弱,紧盯短板,精准发力,挖掘新的夺金点,力争在杭州亚运会、广西青运会、巴黎奥运会、粤港澳全运会上再创佳绩。

 

葛曼棋(陕西全运会田径女子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三冠王”获得者)

 

冬训动员大会,对于福建体育健儿来说是一种激励、一种鞭策,更是奔向2022年亚运会、2024年巴黎奥运会和2025年第十五届全运会的冲锋号,这将激发福建体育健儿把握机遇,更加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去迎接未来的挑战,用忘我的拼搏去创造明日的辉煌,为国争光、为闽争誉。

 

吴美锦(福建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教练员)

 

新的周期,新的征程已经开启。福建体育人要充分认识到自己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面对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和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进一步鼓足干劲,积极投入冬训中,不仅要理论武装头脑,抓好运动员思想教育,也要脚踏实地,刻苦训练,打牢基础,同时全方位、全覆盖抓好反兴奋剂工作,坚决做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零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