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强国——国之大者

2021-12-28 来源:北京市体育局 刘 辉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体育强国建设,国务院和相关部门多次颁布体育工作有关规章、制定体育工作有关政策、印发体育工作有关文件等,积极指导、规范、促进体育强国建设发展。人民群众广泛认可体育强国建设工作,积极参加体育健身活动,体育强国给国家、社会、民族发展带来了新的支柱、新的动力。

 

2019年8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纲要》中指出,充分发挥体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体育发展新机制,体育领域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果。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国,人民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体育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居于世界前列,体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

 

体育强国建设将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和美好生活质量作为任务方向,体育强国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强国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标志,成为拓展文化创新的重要抓手,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模式,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成为保护绿色生态的重要方法。所以,体育强国是国之大者。

 

第一、体育强国承载政治功能,孕育体育力量,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内容。

 

体育强国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民族健康水平作为追求目标,与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是契合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将建成“体育强国”列入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体育强国建设的开展、普及和参与国际体育合作的程度,是一个现代化国家的显著特征,体育活动已经成为推动中国与世界交流的重要手段,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昔日,乒乓球外交发挥体育优势,帮助封闭的中国扭转政治格局,打开改革开放的国门,助力中华民族富起来,奋力奔向世界舞台;今天,奥运会展现体育力量,展示中国崛起实力,传递人类命运共同体心声,助力中华民族强起来,推动构建世界新格局。体育承载着人民幸福、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活动的发展始终同国家繁荣富强紧紧联系在一起,1952年6月10日毛泽东同志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明确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根本任务和方向,积极组织开展体育健身、体育赛事等活动,将“东亚病夫”的帽子丢进太平洋,中国人的身体素质明显提升,国家实力显著提高,助力中华民族站起来,建设新中国。因此,要继续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持之以恒开展体育健身、体育赛事等活动,发挥体育强国的体育力量,增强国家的竞争力、向心力、凝聚力,加快将我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第二、体育强国承载文化功能,弘扬体育文化影响力,成为拓展文化创新的重要抓手。

 

随着体育健身、体育赛事等活动的广泛开展,人民群众的健身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体育文化理念得到进一步培育,阳光自信、努力奋斗、意志坚强、集体主义等体育文化,得到人们的认同理解。体育文化在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鼓励全国人民追求卓越、挑战自我、完善自我,有不可替代的感召力。体育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强了国家软实力、提升了国家形象,体育文化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价值。培育和发展体育公益、志愿服务文化,传播体育活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体育理念、体育规则、体育品德等体育文化,是体育强国文化建设的核心内涵,成为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内在要求。要以举办体育赛事活动为牵引,推广中华体育文化;以参加国际体育组织合作为纽带,交流奥林匹克文化;以体育优势特色为平台,大力宣传排球、足球、篮球等体育运动文化;以体育传统品牌为基础,挖掘传承武术、围棋等传统体育文化;以体育地方项目为依托,发挥马术、潜水等区域体育文化的作用。要培养体育活动典型,树立体育活动榜样,讲述体育活动故事,丰富体育强国文化建设,掌握体育话语权,发出体育强国声音,宣传体育文化正能量,提升中国体育文化的生命力、传播力、影响力。

 

第三、体育强国承载经济功能,孵化体育经济实力,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模式。

 

中国在申办奥运会时提出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正在逐步变为现实,这不仅成为群众锻炼身体、健康生活的重要内容,也不断释放经济发展内需潜力,成为推动经济结构性改革、构建经济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动力。2021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时强调,“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注入新的内涵、制定新的举措、提供新的抓手。体育强国建设促进经济发展,体育产业孵化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建设体育文化旅游带的重要方法,是推动人民群众共享奥运红利的重要渠道,成为促进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体育产业带动就业提升,据统计,仅张家口市崇礼区直接或间接从事冰雪产业、旅游产业的人员已达3万多人,崇礼人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捧起了“雪饭碗”“新饭碗”“金饭碗”。体育产业拉动消费升级,随着冰雪体育旅游的加速发展,激发了体育消费需求,进一步提高体育产业增速,外地人到崇礼滑雪井喷式增加,当地滑雪场、宾馆、餐厅、农家院等服务业生意兴隆、日新月异,同时,开展的春夏秋冬四季体育文化旅游,带动崇礼区经济消费迈上新台阶。体育产业推动经济转型,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总产出)为29483亿元,增加值为11248亿元。我国体育经济前景广阔,实力雄厚、潜力巨大、动力超前,始终保持连续、快速发展态势,有望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第四、体育强国承载社会功能,彰显体育魅力,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

 

体育强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承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的发展理念,促进体育健身、体育赛事等活动的日趋完善,推动社会进步发展。随着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进一步实施,体育强国在国家建设、社会发展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为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健康水平,服务社会发展大局发挥了显著的作用。体育强国建设就是要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美好,体育强国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标志,是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和谐社会的重要体现。中国女排通过不懈努力、顽强拼搏终于在1981年获得世界杯冠军,并开启夺得5连冠的辉煌成绩,震惊世界、惊醒国人,中国女排夺冠直播万人空巷,各行各业、成人和学生等都开展学习女排体育精神、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活动;中国女排体育精神对中国的社会建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给中国人找回了失落的民族自强心、自尊心、自信心,中国人的精神面貌蒸蒸日上,社会风气清新向上;中国女排体育精神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增强人们的思想道德意识、提升社会建设水平、进一步改善我们的社会环境;中国女排无私奉献、团结合作、勇于拼搏、自强不息等体育精神,鼓励亿万中国人民爱岗敬业、信任互助、努力奋斗等,从而促进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

 

第五、体育强国承载生态功能,蓬勃体育生命力,成为保护绿色生态的重要方法。

 

体育强国突出环保生态理念,体育强国建设敬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体育活动与大自然持续共生、有序发展,体育活动是一项绿色、环保、朝阳的体育运动,具备低碳、节能、生态等优势。体育健身、体育赛事等活动走进自然环境、融入自然生态、尊重自然规律,在体育馆、在城市公园、在户外广场、在健身步道、在郊野绿地等,乒乓球、羽毛球、足球、排球、篮球、武术、健身操等体育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成为一道美丽的自然的风景线,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同时,体育活动场所的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等加入环保节能理念,推行规划、建设、运营、管理一体化模式;体育活动场所在规划时要考虑同周边自然环境协调一致,要融入环境,成为保护自然大环境的新起点、新亮点、新景点;在建设时要使用环保节能材料,不要破坏环境,从根本上杜绝建筑材料对自然环境的危害、解决建筑材料对体育活动场所的污染;在运营管理时要合理安排体育活动场所的能源消耗、设施配置、运营时间等,做到节能增效,推动体育场所与自然环境相互调节、共生互融、持续发展。据统计,冬奥场馆在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等应用一体化模式,使用绿色、清洁能源,落实生态、低碳等环保方案,重视场馆赛后利用等节能措施,保护自然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