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试点“碎片化运动”促进企业员工身体健康

2022-01-05 来源:中国体育报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探索解决“上班族”锻炼面临的场地和时间难题,在2020年初步尝试的基础上,2021年7月,以14家企业试点工间碎片化运动为重点,开展2021年企业员工特色健身月活动,再次为深圳上班族勾勒“带薪健身”场景。

 

特色月活动是为了探索“高效率、可复制、易推广”的模式,降低企业对员工利用碎片化时间锻炼的管理成本、财务成本,促进员工身体健康,营造良好工作氛围,提高企业工作效率。活动为期3个月,活动开始前和活动结束后,对参与员工进行体质测试,为活动提供详实科学的数据对比,成为企业员工健身月活动的一大亮点。

 

近日,由深圳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提供的体测报告出炉。通过对活动中积极运动打卡人群体测数据分析发现:企业员工体质测试整体合格率从运动前的78.4%提升至89.2%,提升10.8%。报告指出,参加运动打卡的员工所有体测指标均有提升,其中肺活量、台阶测试、坐位体前屈、选择反应时、闭眼单足立和纵跳指标在统计学上有显著提升;台阶测试、握力和俯卧撑虽未达到及格水平,但相比运动前均有提升的趋势。

 

报告显示,参与活动的企业员工很好地参加了器械运动、工间操等运动。碎片化运动可以提高身体素质水平,员工可以利用工余时间适当提高不同身体指标的运动强度,进一步提高整体的身体素质水平。

 

国民体质测试是惠及民生的项目,每年面向深圳市民开展定额的公益服务。体质测试主要针对个人的形态、机能、素质三方面来了解身体状况,让受试者全面地了解自身体质状况,有目标、有方向地进行科学健身,预防疾病的发生。本活动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深圳企业联合会、深圳市体育产业协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