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培训市场寒假日趋火爆 监管需规范

2022-01-24 来源:中国体育报

“原地双脚跳、原地划葫芦、划葫芦、双脚滑……”1月17日,陈露(深圳)国际冰上中心寒假课程开班,该机构经理吕强告诉记者:“随着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及‘双减’政策落地,大众参与冰上运动热情越来越高。该冰上中心2021年10月开业,今天迎来第一个寒假培训班就有近50名小学员报名。”

 

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今年寒假,涉及游泳、滑冰、体适能、篮球等体育培训班的报名特别火热。

 

社会资本纷纷布局“体育培训新赛道”

 

据教育部直报平台摸底调查,“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全国有92.7%的学校开展了文艺体育类活动。此前投身学科类培训的机构、公司纷纷将自己的业务向体育培训业倾斜,以新东方、好未来为代表的教培机构在这方面表现尤为抢眼。

 

据企查查显示,去年12月20日,济南斯林姆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体育竞赛租住,健康体育服务,招生辅助服务等。股权穿透信息显示,该公司由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间接全资控股。

 

事实上,在此之前,新东方早已开始试水体育培训。2021年6月,新东方投资万域芳菲千万元,进军冰上运动;同月,天津新东方培训学校出现经营范围变更,增加语言、艺术、体育、科技类培训及家庭教育咨询、校外托管服务等业务。

 

好未来也释放出了要布局体育培训的信息。去年7月,深圳学而思和宁波学而思的经营范围发生变更,新增体育等科目培训。“双减”政策在全国义务教育学校落地,体育培训领域的新增企业明显增多。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现存体育培训相关企业共有28.8万家,去年上半年新增4.8万家,同比增长108.7%。

 

“火爆”离不开中考体育加分

 

刚上初中的吴优打算今年寒假报一个跳绳班,吴优的家长刘女士表示:“现在天气冷了,选择跳绳一是希望让孩子在冬天能坚持锻炼,增加运动量;二是知道跳绳是中考体育一个热门选项,希望提前准备,将来能考取一个好成绩。”

 

体育培训的“火爆”离不开中考体育分值的增加。近年来,各省市中考体育分值逐步提升,青少年体育培训需求开始放量增长。

 

“草台班子”谁来监管

 

市场火爆,难免鱼龙混杂。据此前媒体报道,一些社会上的体育培训机构,教练员信息公示不完整,参加过3至4天培训的人员就能以教练身份上岗;预收费远超3个月,3次课后退费就得扣一半;招生不规范,学员人数太多远远达不到训练效果……

 

什么样的人才有资格做课外体育培训的执教人员?国家体育总局出台的《课外体育培训行为规范》中规定,课外体育培训主体的执教人员应持有以下至少一种证书,即体育教练员职称证书、社会体育指导员职业资格证书、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颁发的体育技能等级证书、体育教师资格证书、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确定的人才评价机构颁发的体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经省级(含)以上体育行政部门认可的相关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