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怀重托赴盛会 情系体育建真言

2022-03-04 来源:中国体育报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3月4日在京开幕。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崭新的时代坐标,赋予了2022年全国两会特殊的意义。从众多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关注的话题中,我们感受到的是全国人民对实现“十四五”规划的信心满满。

 

满怀热情为民发声

 

记者了解到,出席两会的各代表团、各界委员已陆续开始报到,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就此正式进入“两会时间”。记者从大会新闻中心获悉,代表、委员驻地住宿、就餐、车辆、会议室等安排已经就绪。严格的防疫举措随处可见,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两会继续施行闭环管理。在视频连线中,记者看到,参会代表、委员都佩戴口罩,进入报到大厅,依次接受体温检测,核酸检测、核对信息后,领取会议材料,进入房间等候检测结果。整个报到流程高效有序。

 

不少代表委员抵达驻地就开始投入工作,有的顾不上休息便迫不及待地翻看资料,有的刚碰面就围绕所提议案和热点问题交流履职心得,务实高效的会风扑面而来。众多代表、委员纷纷表示:“今年是本届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年。五年的履职经历收获满满,也让我们感受到国家对民意的重视。这也激励着我们每一年都认认真真履职,倾听民声、凝聚民意、汇集民智。”

 

据了解,2021年国务院各部门共办理两会期间代表建议8666件,委员提案5718件。各部门认真研究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共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4300多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1600多项。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代表和委员们都已经做足了功课,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多次深入一线调研,他们准备提交的提案和议案围绕民生热点,紧扣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代表委员热议冬奥

 

北京2022年冬奥会已圆满闭幕,冬残奥会即将召开。在全国两会上,“冰雪”话题热度延续。“冬奥”给中国带来什么,“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第一块金牌”如何更加闪亮,都备受关注。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花园小学校长曹永鸣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之前她提出的关于推广校园冰雪运动、专项支持黑龙江学校冰雪场馆建设等建议,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采纳与落实。今年全国两会,她还要继续在如何更好地让冰雪运动普及走深走实方面提出方案。

 

“北京2022年冬奥会成功举办,我国冰雪产业迅猛增长,‘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初步实现,文创产品、冰雪消费、社会投资的蓬勃发展,正在让‘冷资源’转变为‘热经济’,广大人民正通过冰雪运动、体育健身获得更多的幸福感。航空运输具有快捷、便利、安全和舒适等显著优势,充分发挥航空运输独特作用,促进航空运输与冰雪产业融合发展,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区域冰雪产业蓬勃壮大,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的战略增长极。”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级非遗物质文化遗产杨氏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杨振河表示。

 

除此之外,杨振河认为,还要加强体育场馆建设的投入。他说:“运动项目的发展要有群众基础,冬季项目也如此,场馆设施的配备非常重要。可以承办大型赛事的运动场地日常维护费用较高,可以建造一些适合新手或初学者练习的场地,低收费或公益开放,并调配教练员。”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张健表示,成功举办冬奥会对于中国和北京而言都是一个展示自己的好机会,不仅能展示我们的综合实力还可以弘扬我们的文化,对体育教育、体育科技和体育产业的发展均有助力。

 

张健表示,这次北京冬奥会取得15块奖牌,奖牌背后不仅有像徐梦桃、武大靖等征战多届奥运会的老将的辛苦付出,同时涌现出一批年轻的面孔,比如苏翊鸣。体育的育人价值,尽显于此,体育教育的意义也如此,希望能借助北京冬奥会的机会让更多人喜欢体育,更多家长有意识地培养孩子有一项兴趣爱好,把运动带到生活中来。

 

张健认为,在本届冬奥会上,帮助运动员创造更好成绩的背后,离不开高端科技的融入。在训练备战中,科技手段已渗透到诸多环节。以科技作保障、以科技换时间,全面提升冰雪运动科学化训练水平,成为冬奥会的一大亮点,也是冬季项目补足短板、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一环。

 

谈到对于体育产业的帮助,张健说,北京冬奥会让大家对冰雪器材有了更多了解,无论是常见的滑雪滑冰装备,还是造雪机等在体育场馆里运用的,如今大家都已耳熟能详,这是在体育领域的有力实践,大力推动体育产业供给侧改革,北京冬奥会是最好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