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界别全国政协委员牢记使命谈履职

2022-03-07 来源:中国体育报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京开幕。体育界别政协委员在认真听取了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工作报告后,表示要继续努力做好体育领域各项重点工作,立足本职践行社会责任。

 

卞志良委员:坚持科技创新 冰雪科技助力冬奥

 

2021年,全国政协委员、山东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参与体育调研60余次,他走过新疆、海南、四川、青海等多个地方,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等一线开展专题调研,了解学习各地体育社会组织建设、“互联网+体育”和全民健身活动开展情况,还与业内相关的专家、学者、领导等数千人进行过交流,彼此交换关于体育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卞志良表示,自己从事体育行业40余年,带领泰山体育成长为国际知名体育品牌,成为制定国际行业标准的全球最大顶级赛事供应商、服务商。无论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还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都可以看到泰山体育人的身影,特别是参与研发攻关的国内首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雪蜡车,成为北京冬奥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卞志良提交的提案绝大多数集中在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和体育产业发展领域。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卞志良就提出了《关于大力发展冰雪产业,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提案》,为推动冰雪产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作为推动体育科技创新的践行者,卞志良带领泰山体育紧抓冰雪运动前沿科技,实现高水平的体育科技自立自强,设计研发了全球领先的大数据超级滑雪模拟机、具有自润滑功能高分子仿真冰板、可移动式滑雪跳台设施,铺装满足滑行需求的可释放负离子的专业滑行人造草,同时开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冰雪运动防撞垫系列产品、碳纤维雪地自行车及碳纤维滑板等冰雪装备配套产品。

 

今年,卞志良还将围绕体育公园数字化、智能化提升,加强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强化体育教育工作等方面提出建议,用实际行动为全民健康和科技强国作贡献。

 

樊庆斌委员:推动体育事业进一步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郓城宋江武校校长樊庆斌说,作为一名体育界别的委员,就要为体育事业建言献策,这是荣誉也是责任。培养优秀的武术运动员,拓宽他们的上升渠道一直是他重点关注的内容。去年樊庆斌带来了一份《关于加强优秀武术运动员可持续培养》的提案,他认为,体育发展,人才为本。高水平人才需要高文化知识做支撑,武术也是如此,让优秀武术人才接受高等教育是提高武术运动员素质、加强优秀武术运动员可持续培养、繁荣和发展武术事业的重要举措。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舞蹈《立春》惊艳全场,将中国春节文化、长城文化和奥林匹克文化的完美结合精彩呈现给了全世界的观众,来自郓城宋江武术学校的100多名师生参加了《立春》表演。精彩表演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山东菏泽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壮大。樊庆斌说:“加上候补队员,宋江武校近180名师生参加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演出,不负国家所托、不负人民期待,零失误完成了国家交给的任务。同时,我校通过跨界跨项选材的方式输送的体育人才李方慧晋级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标志着菏泽人才跨项培养模式又一重大成果的诞生,我觉得非常光荣。”

 

提起未来的发展,樊庆斌表示:“我们将在武术与体育人才跨项培养方面继续探索,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更多选择,为国家培养输送更多的优秀竞技人才。”

 

杨振河委员:发挥航空优势 助力冰雪产业发展

 

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我国冰雪产业迅猛增长,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氏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杨振河说,据某在线票务服务平台数据显示,以“冬奥”为关键词的搜索热度增长200%,以滑雪为话题的笔记数量相比2021年同比增长75%。而且,国内冰雪游搜索量来源主要是广东、成渝、江浙沪、海南等区域,说明中南地区对滑雪等冰雪运动的热情不亚于北方人,滑雪话题的搜索量及潜在消费愿望与经济发达程度明显呈正相关。由冰天雪地向“金山银山”转化正逐渐步入宝贵的窗口机遇期。快速、高效、品质是更好抓住宝贵机遇的关键。航空运输由于其独有的运输通道搭建便捷、联运线路辐射广、产品设计灵活、服务品质出众等特点,能更好契合市场需求。航空运输与冰雪运动、文旅产业的更紧密合作也有利于市场保障链条的联动配合,抓住机遇,更好实现冰雪产业的可持续效益转化。

 

今年杨振河带来了《发挥航空优势助力冰雪产业发展》的提案,他建议:提升航线通达性,助力冰雪“南展西扩东进”;发挥航班桥梁作用,助力绽放国际魅力;加强两业融合联动,促进冰雪产业价值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