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疫情防控 体育战线有办法显担当

2022-03-25 来源:中国体育报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各地体育战线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为尽快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提升群众身体素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起到了重要作用。

 

黑龙江体育局制作口袋书

 

疫情发生之后,黑龙江省体育局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为推动相关工作高效化、程序化开展,制作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口袋书》。

 

该口袋书主要内容包括党中央、国务院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国家体育总局、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常见问题等多个部分。明确了“应该如何有效预防?”“特殊时期如何安全度过一天?”“如何正确使用疫情防护用品,口罩怎么戴?年龄较小的孩子应该怎样使用口罩?”“怎样进行疫苗接种?”“发生本土病例后,会如何处置?”“居民应该如何配合社区的疫情处置?”“接到流调工作人员的电话该怎么办?要怎么配合?”“身体不适如何到医疗机构就诊?要注意些什么?”等问题的解决处理办法,让体育系统参与疫情防控人员做到了心中有数。

 

青岛体育局发倡议荐方法

 

3月18日,青岛市体育局发布了《居家健身 同心抗“疫”——致全市市民朋友的倡议书》,倡议青岛市民热爱体育运动,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和运动健身技能,传播健康生活理念,增强运动健身意识,因地制宜参加体育锻炼。开展居家科学健身,带动亲友进行居家健身锻炼,可选择健身操舞、太极拳、广播体操等适宜室内开展的运动,坚持每天运动1小时。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合理膳食,减少油脂、甜食摄入,增加蛋白质、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规律作息,早睡早起不熬夜,保持良好身心状态,增强身体抵抗力。

 

青岛市体育局在倡议书中写道:生命在于运动,疫情定可战胜。让我们树立起健康第一的理念,居安思危,加强锻炼,体会运动的快乐,感受体育的魅力,身体力行、带动身边的人共同增强自身体质,为打赢防疫阻击战凝聚身心正能量!

 

从3月17日开始,青岛市体育局在其官方微信号推荐适宜居家锻炼的视频和图文,指导群众居家科学健身,目前已经囊括肩关节锻炼操、锻炼后拉伸运动、少儿啦啦操、入门瑜伽、居家3平方米锻炼法等不同项目,面向不同人群的科学健身方法,还与当地媒体合作,发起“观‘健’战役·居家健身示范”交互式线上公益健身活动,采取短视频和视频直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邀请当地专业健身教练、社会体育指导员录制健身视频。青岛市体育局同时介绍,还将组织开展居家健身云上运动会等活动,吸引广大市民朋友踊跃参与,提升健身锻炼效果。

 

郑州体育系统多措并举防控疫情

 

为切实落实“四早”要求,巩固郑州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郑州市体育系统多措并举,常态化、科学化、精准化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郑州市体育局日前下发了《郑州市体育局关于常态化、科学化、精准化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属于当地疫情防控重点人群的体育类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及体校、少体校工作人员,严密配合市防疫办要求,做好疫情防范工作。各类线下赛事和聚集性健身活动原则上非必要不举办。

 

另据了解,针对郑州市体育健身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该通知给出了详细而具体的举措,如每天早、中、晚至少开窗通风3次,每次不少于1小时;定期对空调进行清洗、消毒;成立疫情防控组织及应急演练;通过海报、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措施,实行“绿码”准入制;安排专人负责清洁消毒和卫生管理工作,每次消毒都应有详细记录;体育健身场所服务台、等待区等设置“一米线”,安排专人做好现场管理,提醒健身人员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