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出台建设体育强省意见

2022-03-28 来源:中国体育报

日前,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的出台,是甘肃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建设体育强国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甘肃建设具有西部地域特色的体育强省,作出的全面安排。

 

《意见》包括总体要求、工作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的目标。到2025年,全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全面建成甘肃丝绸之路体育健身长廊;竞技体育项目布局更加科学合理,优势项目保持全国领先水平;体教融合深入推进,青少年身体素质明显提升;体育产业融合发展,总规模达到500亿元;体育文化繁荣发展,体育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到2035年,实现全民健身生活化、竞技体育优势化、体育产业生态化、场馆设施智能化,全面建成具有西部地域特色的体育强省,体育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意见》符合甘肃的地域特色、自然禀赋、民族特色、历史文化和体育工作实际,体现时代要求、突出导向目标、切合省情实际及强化保障措施,将甘肃体育发展融入健康甘肃、“一带一路”建设中,对加快推进甘肃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体育事业与经济社会同频共振有突出作用。在全民健身方面,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机遇,提出全面实施甘肃丝绸之路体育健身长廊“四个一”提升工程。在竞技体育方面,要探索“省队市办、省队校办、省队企业办、省队协会办”等办队模式,依托兰州、定西等体育训练基地,优化运动项目布局。在青少年体育方面,要拓宽师资交流渠道,选拔优秀退役运动员担任学校体育教师和教练员,建成甘肃体育职业学院。在体育产业方面,要构建中部、河西、陇东南、临夏甘南“四大板块”体育产业带,打造兰州亚高原体育赛事活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