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项目参与人口 提升项目社会影响力

2022-04-20 来源:中国体育报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全民健身事业提出了新要求,注入了新动力。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日前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意见》和2022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的相关精神,中心副主任贺凤翔表示,小球中心将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和2022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工作方式、工作作风,扩大中心所属板球、壁球、藤球、保龄球、掷球5个项目参与人口,提升项目社会影响力,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健身服务。

 

提高站位 在体育事业大格局中思考定位

 

学习贯彻落实《意见》和2022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精神,小球中心全体人员首先要提高自身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为根本目的,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北京冬奥精神中,“胸怀大局”排在首位,中心要站在建设体育强国、服从服务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大局上,把所属5个项目放在整个体育事业发展的大格局中去思考、去定位,以广大参与者为服务主体、为事业发展主体,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

 

转变观念 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健身服务

 

小球中心5个项目各有特点,在贯彻落实《意见》和2022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精神过程中,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不能被奥运项目、非奥项目和竞技体育、群众体育的概念束缚。要解放思想,在“大体育观”的基础上,主动把工作思路、工作方向、工作措施纳入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纳入健康中国建设,纳入体教融合,主动服务国家外交战略。

 

思想观念是决定一项事业成败的首要问题。要充分认识到,5个项目是中国体育事业的组成部分,能够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健身服务产品,中心的最主要工作是将这些项目做大做强,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健身服务,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来思考问题、研究问题、研究工作措施办法,把满足群众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健康中国建设、体教融合中寻找到项目发展的位置。

 

转变工作方式 完善制度体系建设

 

根据5个项目的特点,小球中心未来的发展目标归结为“扩大项目参与人口,提升项目社会影响力”。实现这个目标,最重要的是要转变工作方式,按照《意见》和2022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项目特点,研究新的发展举措。

 

首先,要构建面向大众、适合不同层级开展的赛事活动体系,包括赛事活动指南、赛事活动标准、赛事活动评价等。体系成熟后,要将组织开展赛事活动的权利移交下放,中心提供服务和指导,更好地指导不同层级、不同组织、不同群体去开展活动。其次,《意见》明确提出,建立面向全社会的体育水平等级制度。要建立5个项目的运动水平等级制度,更好地激励项目的参与者。要做好分层分级管理。再次,要建立适合于项目发展的裁判员、教练员水平等级制。最后,要建立符合中国实际的场地设施器材标准,按照“安全、实用、简便、经济”的要求,配置、创新器材标准,要让群众玩得起、玩得上。

 

转变工作作风 做好项目发展的服务者

 

要达到“扩大项目参与人口,提升项目社会影响力”的发展目标,就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每一个人都是项目发展的服务者,要为各行各业、社会各层级参与项目、推动项目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要将自己定位为“群众工作者”,深入一线,从实际中寻找项目发展的措施办法,满足参与者、从业者的实际需求。

 

群众工作者要有“婆婆嘴”“飞毛腿”“铜头铁嘴”“青蛙肚子”,在符合政策的前提下,要把各行各业、各个层级的项目参与者充分调动起来,共同推动项目发展,共同为项目更好地促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