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科教司—— 深化体卫融合不断提升全民健身科学化水平

2022-05-06 来源:中国体育报

前不久,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提高全民健身标准化科学化水平、深化体卫融合”等措施,集中反映了广大群众迫切需要全民健身的科学化指导,提高健身运动专业化水平的愿望。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表示,在新的全民健身周期,科教司将全面贯彻《意见》提出的总体要求,结合大众对于科学健身指导的专业化需求,积极落实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十四五”重要部署,完善《全民健身指南》,深化体卫融合、制订实施运动促进健康行动计划,加强户外安全知识教育,以不断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满足群众日益增加的科学健身需求。

 

升级老百姓的口袋书

 

《全民健身指南》是体育总局上个全民健身周期(2016—2020)的重点项目,具有权威性、科学性、个性化和实用性四大特点,2018年由体育总局办公厅下发通知并面向全国推广应用,被称为老百姓全民健身的指导书、口袋书。不过,随着我国全民健身运动不断深入,《全民健身指南》的相关内容需要更新、升级,补充最新研究成果,增加指导视频等,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加的健身需求。

 

据了解,科教司将“新时期全民健身指南研制与应用”作为2022年体育总局体育科普重大项目,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民健身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调查新时期不同人群全民健身特点与需求,研究全民健身运动发展政策,为科学制定、更新、升级全民健身方案提供依据,修订完善新版《全民健身指南》(以下简称“新《指南》”)。

 

新《指南》在原来青少年、成年人和老年人的基础上增加了婴幼儿健身指南,拟实现《全民健身指南》各年龄段人群全覆盖。同时自闭症、帕金森症、癌症患者运动健身指导方案等也被囊括其中。根据体育科学研究成果,新《指南》补充了体育活动调查问卷评价内容、升级运动能力测试评价,同时根据全民体育活动项目普及程度,筛选出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体育活动项目,将现有120个体育活动项目视频增加到200个。此外,新《指南》还将以大数据为基础,将人工智能应用于运动健身指导方案与监控方法,实现了新《指南》的智能化。

 

全方位深化体卫融合

 

提高全民健身标准化科学化水平,需要不断深化体卫融合,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倡导“运动是良医”理念,促进全民健身生活化。科教司着力完善体卫融合健康服务体系,构建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加强非医疗健康干预,从注重“治已病”到“治未病”转变。

 

科教司正在研究制订运动促进健康行动计划。包括推动体卫融合重点实验室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布局建设一批体卫融合国家体育总局重点实验室序列,鼓励三甲医院、医学院校和体育院校联合申报;积极争取科技部的支持,计划组建一所以体卫融合为核心的全民健身重点实验室;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倡导“运动是良医”的主动健康理念,以“进校园、进社区、进机构”为抓手,主动走到群众身边,帮助指导群众科学健身;提升社会体育指导员科学健身技能,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主力军作用;在加强体育科普和科学健身指导力度方面,科教司会同科技部、中国科协等有关部门,共同谋划开展“体育科普中国行”活动;同时继续推进体育科普援藏工作和体育科普定点帮扶工作,推动科普作品研发,加强科普作品宣传力度,助力群众科学健身;加快推进国家体育科普基地建设,建成一批面向公众开展体育科技知识普及、宣传体育科技成就、推广科学健身知识、提高全民健康素养的国家体育科普基地,在开展社会性、群众性、经常性的体育科普活动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强化健身安全防护教育

 

在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赛事活动体系中,《意见》提出要“加强户外安全知识教育,引导群众科学认识身心状况、理性评估竞技能力、积极应对参赛风险。”为了进一步普及相关运动项目的安全知识,增强运动项目参与者自我防范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科教司针对山地越野、马拉松、滑雪、马术、潜水、攀岩、登山、自行车等项目,开展了第一批运动安全防护知识科普微视频立项工作,项目完成后将项目成果依托科普基地开展推广、培训,并通过举办“体育科普中国行”等活动引导群众防范健身活动中的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