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健身 抗击疫情 多地彰显体育担当

2022-05-27 来源:中国体育报

河北“燕赵云徒步”启动

 

为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为群众提供线上展示、交流和互动的机会,丰富群众休闲生活,以体育在线服务的方式满足群众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日前,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河北省“燕赵云徒步”启动。

 

据介绍,本次比赛分为个人和团队项目,其中个人项目是参与者必选项目,以大运河国家公园、长城国家公园、雄安新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太行山为5个徒步环节。每个徒步环节设置10个里程,每个里程需要消耗5000步数,走完全程需要累计25万步。团队项目各团队负责人在赛事平台创建团队,团队所有成员的徒步步数总和为团队成绩,对团队成绩进行全省排名。团队注册成功后,邀请他人加入团队,每人只能加入一支团队,加入后不可调换,加入团队后,个人的每日徒步步数计入团队成绩。步数成绩来源为微信运动数据,一天可同步多次,以当天最后一次数据为当日成绩。

 

通过比赛,引导群众做到“疫情有反复、健身不间断”,所有完成一个徒步环节的个人都可获得一张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群体部、河北省体育局颁发的电子荣誉证书,完成全部五个徒步环节后获得“燕赵云徒步”完赛证书。按照团队成绩排名,向成绩前三的团队颁发“一、二、三等奖”电子荣誉证书,向团队成绩排名前10%的团队颁发“最佳组织奖”电子荣誉证书;向其他团队颁发“优秀组织奖”电子荣誉证书。

 

云南省工间操大赛激发群众健身热情

 

近日,由云南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联合云南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共同举办的2021云南省工间操大赛的线下评审会在昆明市路中韵酒店举行。评审会采用播放参赛视频,裁判员线下观看、现场打分的形式进行。经过两天的评审,昭通市健身气功代表队夺得健身气功八段锦项目第一名,德宏师专民族健身操代表队夺得民族健身操(舞)项目第一名,国家税务总局昆明市盘龙区税务局代表队获得第九套广播体操项目第一名。

 

本次大赛采用线上报名、录制视频,线下评审的方式举行,共吸引了来自昆明市、曲靖市、昭通市等地的机关单位、社会团体及高校的82支队伍积极参与,参与人数超过1200人。

 

据介绍,健身气功八段锦项目是本次大赛报送参赛视频最多的项目,充分说明该项目经过多年的推广与培育,在全省广大群众中已拥有较高普及度。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工间操大赛有多支高校师生队伍积极报名,打破了以往健身气功八段锦只有中老年人参与的刻板印象。民族健身操(舞)项目是本次大赛唯一一项自编套路的项目,参赛队伍把充满民族特色的舞蹈动作和健身操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民族健身操(舞)。

 

大赛采用线上参赛、线下评审的形式,有效避免了人群聚集,帮助广大群众实现了跨地域、多时段参赛,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并进一步推动了云南省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充分展现了云南特色民族体育文化的魅力,为高原特色体育强省建设贡献了力量。

 

温州体育社团擦亮社区街道

 

清除楼道杂物、整理共享单车、铲除小广告……近日,温州体育社团积极下沉城乡社区街道一线,开展“创文明、抗疫情、保平安”活动,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以体育人的“辛苦指数”换市民的“幸福指数”,带头开展老旧小区环境清理,充分发挥体育社团助力文明建设和疫情防控的作用,为打赢文明创建和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体育力量。

 

体育社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积极发动各体育协会投身文明城市创建,协会的体育人转为“红马甲”志愿者冲锋在前,手持夹子、小铲刀、垃圾袋等清洁工具,在街道社区干部带领下,分片包干清理每一处垃圾,对重点区域进行精细打扫清理,整治无物业小区环境。还联合街道执法人员重点整治不文明行为,引导督促各经营主体落实“门前三包”,同时,着力在教育、宣传、引导群众自觉养成文明行为习惯上下功夫,切实提升群众文明素质。经过连日来的努力,社区楼道变得干净整洁,社区环境卫生明显改善。

 

据悉,近年来,温州市体育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抓深化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的重要契机,体育社团事业发展迅速。全市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达到2411家,其中本级体育社团发展到83家,市本级社会组织3A以上覆盖率达到56%,本级体育社团党组织覆盖率达到98.8%,居全省首位。

 

此外,为切实发挥体育社团力量,温州市体育社团疫情防控应急支援服务大队成立。该大队共计150人,设立5个小组,将随时奔赴文明创建和疫情防控一线参与共建支援,充分发挥体育社团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