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

2022-09-23 来源:中国体育报

云南省第十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9月20日在丽江市开幕。

 

据悉,云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每四年举办一届,是展示云南省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平台。本届运动会设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其中竞赛项目设13个大项133个小项,表演项目设4类。运动会按照“分散、小型、闭环”的办赛要求,分三个阶段进行。从传统的集中赛会制调整为分阶段比赛,本届运动会尽可能减少聚集的规模和人数,成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一种新赛制。截至目前,第一阶段10天的时间里,运动员团结一致、拼搏向上,角逐吹枪、民族式摔跤、秋千、射弩、陀螺5个大项共57个小项的比赛,共决出88个团体、834个个人奖项,14个州(市)代表团参与。第二阶段共有来自全省12个州(市)代表团参赛,参赛人数达1280人。第三阶段设民族健身操、民族武术、民族马术3个竞赛项目、38个小项和表演项目的比赛,于9月21日开始。本届运动会共有3512名运动员、教练员和相关人员参与。

 

目前,云南省长期开展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有300多项,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总数的40%以上,是民族体育资源大省。作为云南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民族传统体育赛事,云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不仅承载着运动健儿的体育竞技梦想,更承载着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使命。(转自9月22日《中国体育报》02版,作者:许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