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体育在奋进中迸发激情与力量

2022-09-23 来源:中国体育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体育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吉林省体育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攻坚克难、深化改革,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日益完善,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日趋增强,体育产业规模效益日渐扩大,各项工作书写了精彩篇章,为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鼓舞了士气,提振了精神。

 

新时代的吉林体育在奋进中迸发着激情与力量。近年来,吉林体育战线锐意改革创新,树立“大体育”理念,构建“大体育”格局,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各项工作正在向纵深发展、向高质量推进。吉林省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比翼齐飞,在国际国内大赛和评比中获得多项荣誉和表彰。在冬奥会和夏奥会上,吉林省运动员不畏强手,奋勇拼搏,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了金牌;在全运会和全国青年运动会上,吉林体育健儿勇攀高峰,争创佳绩;在全民健身大潮中,喜爱运动的吉林人民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展示出无限热情。

 

竞技赛场竞风流

 

在世界大赛上升国旗、奏国歌,是每一名运动员的梦想。在今年2月举行的北京冬奥会上,有27名吉林运动员为国出战。吉林省体育健儿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奋勇拼搏,共获得2枚金牌、1枚银牌、1枚铜牌,是吉林省参加历届冬奥会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广的一届,也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在冰上项目、雪上项目均取得金牌的省份。这一成绩的取得,正是吉林省近年来按照“吉林特色、世界水平”的竞技体育发展目标,重点打造“冬夏运动项目双线发展,以冬季运动项目为重点”竞技运动项目格局的丰硕成果。

 

在国际赛场奋勇争先的同时,吉林省体育健儿在国内大赛上同样佳绩频传。2021年,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上,吉林省代表团共获得30枚金牌、39枚银牌、28枚铜牌,奖牌总数97枚,创造了吉林省的全运会参赛历史最好成绩。在冬季项目的国内综合性大赛上,吉林省体育健儿战绩不俗,在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上,吉林省的8个参赛市(州)代表团共夺得20枚金牌、25枚银牌、16枚铜牌。

 

近年来,吉林省建立了政府主导、体育部门牵头的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协调机制,形成了体校青训体系、专业俱乐部青训体系、体教结合青训体系、社会俱乐部青训体系“四位一体”的青训体系。借助“四位一体”的青训体系,在2019年举行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吉林小将刮起了强劲的“吉林风暴”,共夺得74枚金牌、88枚银牌、81枚铜牌,打破并创造一项全国青年纪录,综合成绩在全国34个参赛代表团中位居前列,这是吉林省有史以来参加全国重大综合性比赛获得金牌数最多、名次最好的一次。

 

吉林省职业体育发展也在稳步推进,在拥有众多球迷的篮球和足球职业联赛中取得不俗的成绩。吉林东北虎男篮驰骋CBA联赛赛场,屡屡战胜强队,多次杀进季后赛,并时隔28年再次跻身CBA联赛全国八强;长春女子足球队连续夺得2021年、2022年全国女子足球锦标赛冠军,在近5年的全国女子足球超级联赛中,夺得两次亚军、两次季军,并为国家队输送了多名优秀球员;曾经的中超联赛冠军长春亚泰在2020年中甲联赛中勇夺冠军,重返中超联赛。一支中超球队、一支女超球队、一支CBA球队,同时拥有国内三大顶级联赛球队,吉林在职业体育上取得如此成绩难能可贵。

 

全民健身深入人心

 

吉林省以着力满足群众体育健身需求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升吉林省人民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目标,近年来先后印发并出台了《吉林省关于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意见》《吉林省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若干措施》《吉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吉林省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补短板五年整体解决方案》《吉林省“十四五”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整体解决方案》《吉林省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专家库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健全吉林省全民健身制度,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规范吉林省全民健身活动开展,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健康吉林规划,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

 

吉林省体育部门围绕“十四五”具体目标要求,积极筹措资金,为长春市、吉林市、延边州等市州的行政村、社区安装第二代智慧健身路径、健身步道、可移动自然冰场、体育公园、笼式足球场等体育健身设施。目前,吉林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1平方米,行政村健身器材、县级以上城市“15分钟健身圈”实现100%覆盖。

 

吉林作为冰雪大省,聚焦全民参与,着力提升全民冰雪运动热度,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借势北京冬奥会,吉林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鼓励更多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带动更多群众走向冰场、走进雪场。吉林连续多年举办“全民上冰雪”活动,年均组织冰雪活动和赛事300多项、参与活动900多万人次。

 

近年来,吉林省体育总会、协会、俱乐部等体育社会组织发展迅速,共有各级体育组织8000多个、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逾8万人,每千人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数超过国家相关指标。在近三届的全国群众体育工作表彰大会上,吉林省有24个先进集体和13名先进个人获得表彰并出席了“双先”表彰大会。

 

冰天雪地大有作为

 

近年来,吉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抓住北京冬奥会重大历史机遇和重要契机,围绕大力发展和普及冰雪运动,以推动构建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世界级滑雪运动休闲目的地、世界级滑雪旅游观光目的地、国际冰雪产业合作交流中心,以及国家冰雪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为发展定位,强化顶层设计,突出政策引领。

 

为了打造“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主要承载区,吉林作为我国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大省,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做大做强冰雪经济,加快补齐经济结构短板、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经济的实施意见》,为吉林体育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础,同时也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吉林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经济的总体目标。

 

特别是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吉林省主动对接、竭尽所能,以服务备训备赛为己任,展现助力北京冬奥会新作为,全面提供服务保障。为此,按照举办冬奥会场地标准,建设完善了北大湖滑雪场等11家滑雪场和吉林省速滑馆等7家滑冰场,并被授予“冬季奥运项目训练基地”,极大地提升了冰雪场馆设施水平。吉林省还积极与国家体育总局共建跳台滑雪、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追逐、高山滑雪滑降、单板滑雪障碍追逐、冰壶、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等项目国家冰雪集训队,体现了吉林担当、展示了吉林作为、作出了吉林贡献,奏响“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备战在吉林、发展在吉林”的合作强音。

 

在冰雪产业方面,吉林同样硕果累累。近年来,吉林先后与北京市政府、北京冬奥组委、国家体育总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赛事、品牌、文化、人才等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并与国家体育总局签署《推动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北京冬奥周期,研制成功的首款国产红旗雪车交付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辽源袜业向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捐赠3606双自发热滑雪袜,全部用于中心及冰雪项目国家队比赛训练使用;辽源市汽车改装公司研制的滑雪板打蜡车,交付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为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服务;一汽集团无偿支持的解放J7牵引车头完工交付,为国产冰雪运动装备服务北京冬奥会再度贡献吉林力量。

 

吉林省冰雪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潮。吉林省处于“冰雪黄金纬度带”,长白山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目前拥有全国十大雪场排名前三的北大湖滑雪场、万科松花湖滑雪场和长白山万达滑雪场,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资源极为丰富。每到冬季,“百万学生上冰雪”“雾凇冰雪节”“长白山粉雪节”等多项大众冰雪活动吸引了大批滑雪爱好者参与。吉林省着力以打造“一市一品”和吉林国际高山/单板滑雪挑战赛为代表的冰雪体育精品赛事为切入点,形成冰雪体育赛事品牌特色,培育吉林冰雪体育特色产业市场主体。

 

近年来,吉林省以体育精品旅游线路为抓手,引导体育与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2021年获批国家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共10个。其中,十佳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1个、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2个、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2个、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2个、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1个、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2个。吉林省体育产业体系更加完善,体育产业市场主体更加丰富,体育消费模式不断创新,体育市场活力更加旺盛。(转自9月22日《中国体育报》03版,作者:刘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