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举国体制优势 聚焦奥运争光目标——体育总局召开部分省市体育局巴黎奥运会备战工作座谈会

2022-12-01 来源:中国体育报

11月28日,国家体育总局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部分省市体育局巴黎奥运会备战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举国体制优势,聚焦奥运争光目标,凝聚全国体育系统力量,共同推进巴黎奥运会备战工作。体育总局竞体司、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湖北、湖南、广东、四川等11个省市体育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

 

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高志丹在座谈会讲话中指出,长期以来,各省市体育局大局意识、协作意识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挥各自优势,与体育总局同频共振,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各省市体育局推动发展的丰富经验、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未来发展的奋斗目标,为巴黎奥运会续写中国体育新辉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高志丹强调,新征程、新起点、新机遇,全国体育系统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全力以赴做好巴黎奥运会备战工作,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步伐。竞技体育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先导和硬指标,实现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必然要求,必须树立高标准目标,高点定位、敢于超越、胸怀大志、追逐梦想,勇于不断缩小与世界竞技体育强国的差距并努力实现赶超。

 

高志丹指出,要坚持和完善举国体制,积极构建省强国盛的发展格局。要结合贯彻落实修订后的《体育法》和完善配套制度建设,加强统筹谋划和调查研究,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竞技体育运行机制;要敢于突进深水区、啃下硬骨头,通过解决影响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的各类难点问题推动事业发展进步;要加强各级各类体校建设和改革发展,下大力气提升竞技体育发展环境,筑牢竞技体育发展根基。

 

高志丹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影响竞技体育健康发展的各类风险挑战。要持之以恒抓好反兴奋剂工作,坚决落实“零容忍”“零出现”要求,始终保持反兴奋剂高压态势;要从严从紧抓好赛风赛纪工作,共同维护公平竞争的比赛环境;要从严从紧抓好运动队管理工作,按照“能征善战、作风优良”要求,提升各级运动队管理水平;要从严从紧抓好赛事安全,健全赛事安全保障机制,完善办赛指南,指导主办、承办和协办单位落实责任。

 

高志丹指出,要科学制定全运会政策,发挥好全运会综合价值和导向作用。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办好十五运和十四冬的重大意义,趋利避害,务求取得良好成效;要守正创新,科学设计全运会政策措施,充分听取和尊重省市体育局、各参赛单位的意见,在总的原则下,尽最大可能达成共识;要分工协作,高标准推进参赛办赛工作,要把思想认识统一起来,聚焦训练、参赛,出人才、出成绩,认真做好十五运、十四冬的参赛办赛各项工作。

 

会议由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周进强主持,在京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李颖川、刘国永出席会议。体育总局相关职能部门、驻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转自11月30日《中国体育报》01版,作者:扈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