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运动员走进校园——建设更加完善的校园专业体育人才队伍

2022-12-29 来源:中国体育报

近年来,很多大家耳熟能详的运动员名字出现在高校的教师名单中,比如到暨南大学工作的“亚洲飞人”苏炳添,在清华大学就职的乒乓球世界冠军刘国正、亚运会游泳冠军陈祚,就职福建工程学院的女排奥运冠军林莉、入职四川大学的女排世界冠军张晓雅……越来越多的知名优秀运动员退役后选择到大学任教。不仅如此,还有很多运动员来到中小学任职,帮助学生了解体育,爱上运动。

 

如果你的老师是一名优秀运动员,甚至是一名全国冠军、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你会更喜欢上体育课吗?会更加期待参与体育运动吗?相信答案一定肯定的。

 

随着“双减”政策出台,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需求不断增加,如何建设更加完善的校园专业体育人才队伍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而更多优秀运动员走进校园,为破解难题提供了更多可能。

 

近两年,体教融合工作不断深入,对推动青少年体育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让青少年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参加体育运动。此前,国家体育总局也在探索优秀退役运动员到学校兼职体育老师等举措,各地也随之先后出台了不少政策。比如在四川,退役运动员通过与四川天府新区政府搭建的体育教师共享平台签约合作,被派驻到学校里进行教学。《福州市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规定,优秀退役运动员在教师招聘中可免笔试直接进行面试,并提出要畅通优秀退役运动员、教练员进入学校兼任、担任体育教练员的渠道。

 

武汉体育学院教授柳鸣毅表示,更多运动员选择扎根校园,得益于进校园的渠道正在变通畅。“很多高等体育院校和有体育专业的学院,都非常注重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在体教融合的大背景下,鼓励优秀运动员走进高校,鼓励高校招收具有专业运动员经历的体育教师。“武汉体育学院等体育类院校,对拥有运动健将身份的运动员,在师资选拔时,文凭要求可能会适当放宽。这样不仅能拓宽运动员就业渠道,同时也拓宽了我们体育后备人才高水平运动员培养的渠道。”

 

深圳大学副教授高颖也表示,运动员走进高校正逐渐成为趋势。“像我们学校国际象棋专业的老师侯逸凡、羽毛球专业的老师薛松都是如此。优秀运动员进高校一定会产生积极影响,如果是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到学校任职,不仅会对本专业实力有所增强,带来先进的理念和思路,还会提高普通学生对这项运动的兴趣和关注度。”

 

优秀运动员走进校园也为培养更多优秀体育人才提供了助力。特别是随着高校愈发重视体育科研工作,很多运动员退役之后的选择不再局限于回到省队或国家队任教,而是选择到高校或专业院校去开展体育教学,去帮助更多有体育梦想的年轻人。

 

柳鸣毅说:“很多优秀运动员退役后选择进入高校,不仅能为在校学生提供专业的运动训练指导,他们自身丰富的运动经历和实践经验往往也会助推学校体育科研能力的进步。”

 

不仅是那些我们熟识的运动员,很多走进校园的优秀运动员都在默默付出,在大学、在中学、在小学,在他们熟悉的专业领域发光发热,影响更多的孩子,让青少年真正爱上体育,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体育老师是学生接触运动、了解体育知识的启蒙人,优秀运动员有过大赛的经历,无论是回到训练场成为一名教练员,还是走进校园成为更多年轻人、青少年的体育引路人,他们在每个岗位上都将为我们的体育事业作贡献,培养更多的体育人才。”柳鸣毅说。

 

高颖也表示:“优秀体育老师和教练员对培养孩子的体育兴趣非常重要,一直以来我们学校培养了很多优秀体育老师到深圳各中小学任职,比如深圳中学、深大附中等。有了优秀的老师,才能让更多儿童青少年了解体育,爱上运动。”

 

此外,还有转型问题。在柳鸣毅看来,这是所有运动员都需要面对的。他说:“在培养运动员的过程中我们都希望他能成为一名冠军、一名优秀运动员,但客观规律告诉我们,确实不是每一位运动员都能成为冠军。体育是一项具有高度实践性的事业,培养体育人才同等重要。这也对我们未来培养运动员提出了思路,在过程中要重视文化教育和体育职业教育的培养。”(转自12月27日《中国体育报》07版,作者: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