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展“健康知识+健康促进+健康协同” 行动——让中小学生过一个快乐寒假

2023-01-11 来源:中国体育报

为让中小学生过一个健康寒假、快乐寒假,日前,北京教育学院携北京市体育名师和优秀体育教师,在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的有力支持下,在北京市教委的直接指导下,开发了寒假体育与健康天天学练内容,开展“健康知识+健康促进+健康协同” 行动。

 

1月7日至2月11日期间,活动将通过每天一讲健康知识学习、每天一套全国青少年脊柱与视力健康操练习、每天一组协同伙伴锻炼,帮助中小学生和家庭形成追求健康、乐享健康、一起锻炼的家风。

 

健康知识

体育教师每天一讲

 

2021年发布的《北京市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首次增加了“体育健康知识”的考核内容,这与“2022版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提出的“学会运用健康与安全知识和技能,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的要求高度一致。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依据课程标准要求,紧密联系中小学生的寒假生活实际,组织全市中小学优秀体育教师开发了“体育教师讲健康——每天一讲健康知识”,共36节微课,帮助学生学习、了解和掌握健康与安全的知识技能,引导他们和同伴、家人一起在生活中实践运用。

 

主办方希望通过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带动家庭乃至全社会重视健康,构建关注青少年健康生活、健康成长的家校社协同育人共同体,为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筑起一道坚强的安全屏障。

 

健康促进

脊柱与视力健康操加入“冬练季”

 

为落实国家关爱青少年脊柱与视力健康的总体要求,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积极组织业内专家进行调研论证,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中国体育报业总社专家开展了青少年脊柱与视力健康专项推广工作。总局运医所厉彦虎专家团队从脊柱影响视力健康相关问题入手,采用医学思维和运动康复方法,为提升脊柱功能,设计了全国青少年脊柱与视力健康操。该操通过调整和训练脊柱各节段肌肉,可以放松和训练目标肌肉,解除局部肌肉、筋膜痉挛,使椎体间各关节恢复平衡。同时激活脊柱深层稳定肌群,促进血液循环,调节椎体间小关节的排列位置,缓解因久坐导致的脊柱肌肉疲劳和紧张,改善脊柱灵活性欠佳、稳定性不足、动作模式异常等问题,进而达到改善眼部血供,预防近视、调节视力的目的。

 

今年寒假期间,“冬练季”再度开启,全国青少年脊柱与视力健康操也加入“寒假作业”。主办方表示,全国青少年脊柱与视力健康操是很好的冬练项目,儿童青少年在家可以白天休息做、睡前放松做,以居家干预促进健康改善,以脊柱健康有效促进视力健康和全身健康。

 

寒假期间,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和悦动圈App还推出了全国青少年脊柱与视力健康操在线领操服务,24小时在线,学生和家长可以随时在线做操,参与冬练。

 

健康协同

和家人、伙伴一起锻炼

 

为进一步推进家校社协同一体,让体育成为家庭的一种生活方式,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还开发了10套主题式、伙伴式的协同锻炼,主要为身体健康、身体已康复、可以适度运动的家庭提供陪同孩子锻炼的内容,大家可以选择适合学练的主题,发展孩子的力量、柔韧、协调、平衡等体能素质,让家庭充分融入孩子的体育运动,家长和孩子共同提高运动热情和运动能力,和孩子一起热爱和成长。

 

主办方期待通过寒假期间的体育与健康学练,把强身、强家、强国的坚定信息传递给每一个家庭,以走向健康和幸福的实际行动迎接明媚的春天。(转自1月10日《中国体育报》07版,作者:冯振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