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弘扬女排精神 共筑排球之城

2023-01-29 来源:中国体育报

1月14日晚,天津人民体育馆内座无虚席,《女排精神薪火传 一起走过二十年》纪念活动在这里举行。刚刚夺得2022—2023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冠军的天津渤海银行女排在现场升起了第15面联赛冠军旗帜,队员李盈莹在天津女排功勋成员和数百名球迷的见证下,将第15座冠军奖杯放置就位。

 

15面冠军旗帜、15座冠军奖杯在璀璨的灯光中熠熠生辉,记载着天津女排这支光荣队伍的拼搏故事和奋斗征程,铸就了她们为天津这座城市带来的辉煌与荣光。

 

二十年薪火相传,女排精神闪耀津城。

 

现场的大屏幕上播放着致敬天津女排二十年的主题视频,每一个难忘的镜头,每一刻精彩的瞬间,都将所有人带回到过去那些激动人心的时刻。“我刚刚带队的时候40岁,现在我62岁了。”看着熟悉的画面,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眼里闪烁着泪光,“这二十年来,天津女排更新换代,但大家始终向高峰攀登,天津队未来会有更加出色的成绩。”

 

从2003年到2023年这二十年,天津女排18次闯入联赛决赛,收获15座冠军奖杯。她们刻苦训练,努力拼搏,朝着心中的梦想不断前行,一次次登上巅峰;她们披荆斩棘,接续奋斗,向着冠军的目标不断冲击,一次次创造奇迹。而她们成为这座城市的旗帜和荣耀,成为天津人民心中的英雄,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天津的城市精神,激励天津各行各业和全市人民担当作为,拼搏奋进。

 

二十年过去了,天津女排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闪亮名片,而排球也成了天津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体育反映了社会发展的文明程度。奋勇争先为这座城市赢得荣誉,是体育人的责任和义务。”天津市体育局局长李克敏感慨地说,“我们心怀感恩之心,用天津女排和体育战线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大家。让天津在建设排球之城、运动之都、体育强市的征程中闪烁出更加璀璨的光芒,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贡献出更多体育力量。”

 

“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天津女排是新时代女排精神的坚定传承和践行者,“锐意进取、迎难而上、顽强拼搏、争创第一”,天津女排精神成为高高飘扬的旗帜。同时,悠久的排球历史、浓厚的排球氛围、独特的排球文化,也让天津成为排球运动的一方热土。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设以女排精神为核心的“排球之城”列入天津体育重点工作。从2020年起,“打造排球特色城市”“打造排球之城”先后写进天津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

 

2021年3月19日,天津市建设“排球之城”启动仪式在天津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举行,标志着天津市“排球之城”建设工作全面开启。

 

2022年7月31日,天津市发布《天津市加快推进“排球之城”建设实施方案(2021—2030年)》,方案提出了未来十年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实现排球运动特色强、基础牢、覆盖广的发展目标。天津女子排球项目竞技水平保持国内领先,男子排球项目进入国内先进行列,排球职业俱乐部管理水平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同时,天津还将构建国内一流排球青训体系,各区力争达到30%的中小学成立排球学校代表队,全市建成排球特色学校不少于50所。建成竞技、校园、职工、大众排球赛事体系,经常参与排球项目青少年人数达到30万人。新建、配套完善室内外排球场地200块。到2030年,将天津市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排球名城。

 

2022年9月2日,天津召开“排球之城”建设联席会议,来自体育、教育、财政、公安、发展改革等约20个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天津各区人民政府的负责人就“排球之城”建设提建议、定目标、抓落实。

 

从2021年开始,积极探索排球运动发展特色路径,天津多部门联动、全方位出击,市体育局牵头全面推动落实各项工作,大力开展“排球之城”各项建设,全力打造“排球之城”,竞技排球、校园排球、大众排球、排球文化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果。

 

——以竞技排球为引领,提升综合实力,发挥龙头作用

 

1月8日晚,天津渤海银行女排以3比0战胜上海女排,并以2比0的总比分成功卫冕全国女排超级联赛,第15次捧起联赛冠军奖杯。2022年,天津女排还拿下了队史第七个全国女排锦标赛冠军。除天津女排以外,天津男排、沙滩排球等天津排球各支运动队在本年度都取得优异成绩。天津男排在2022年度全国男排锦标赛上取得第五名,在2022—2023中国男排超级联赛获得第六名。天津沙滩排球队在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中获得平潭站亚军,取得了组队以来的最好成绩。

 

天津市体育局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完善人员配置,提高运动员专业技术水平,为高水平运动员争取更多参加国际赛事的机会。李盈莹、王媛媛、袁党毅、翟浩楠等多名优秀男女排运动员随国家队征战国际赛场,他们奋勇拼搏,为祖国争光,为天津添彩。

 

1月13日,意大利斯坎迪奇女排俱乐部宣布,天津女排队员姚迪正式加盟,她将与昔日队友朱婷一起并肩征战意甲女排赛场。近年来,于鋆炜、陈馨彤、陈博雅等女排队员都曾走出国门打球或参加集训。天津市体育局为运动员创造锻炼机会的同时,也同步提升了天津女排的整体实力,在人才培养的道路上积极探索创新,努力打造“天津模式”。

 

——以校园排球为抓手,加大项目推广,夯实排球基础

 

天津市体育局、天津市教委共同召开“排球之城”建设学校排球项目发展调研会,共同推动天津全市校园排球发展。目前天津排球传统特色学校达到58所,高校高水平排球运动队建设工作也在积极有序推进中,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与到排球运动中。

 

天津市中小学校园排球第一期师资培训班2022年在天津市体育职业学院举办,全市16个区200名中小学体育老师参加培训。通过网络平台直播,“排球云教学”“云互动”连接天津众多中小学课堂,培训排球技术,宣讲女排精神,排球进校园系列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精心组织青少年排球赛事,推广排球运动。在天津市第十五届运动会青少年组排球比赛、2022年天津市青少年排球锦标赛、2022年天津市青少年排球冠军赛等三项青少年比赛中,来自16个区137支代表队1688人参加比赛,以赛促练、以赛促建,排球运动在青少年中进一步普及和推广。

 

——以大众排球为重点,引领运动风尚,发掘消费潜力

 

2022年4月,坐落于天津复康路排球训练基地内的首块专业沙排场地正式启用,不仅为专业运动队提供了训练场地,也为群众健身提供了方便。首个免费开放日便吸引了众多体育爱好者到场体验,几名外国留学生也慕名而来,专业沙排队员当起临时教练,他们与体育爱好者们同场竞技,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坚持便民、惠民、利民,天津持续完善排球基本设施建设,开展大众便于参与、乐在其中的排球运动,促进天津全民健身活动的蓬勃开展。

 

2022年天津组织业余排球联赛等六项大众排球赛事,139支代表队1403人参加比赛。与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天津市职工第四届“津工杯”气排球比赛,共有53个单位560名队员报名参加。业余排球联赛、职工气排球比赛、大众排球欢乐季等多项大众排球赛事活动,激发了全民喜爱排球、参与排球运动的热情。

 

与天津市河西区连续举办三届“哪吒体育嘉年华”,开展排球主题周,打造排球主题体育商业综合体,将体育融入经济,助力广大群众运动健康,拉动体育市场消费潜力,为天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贡献了重要力量。


——以女排精神为核心,传播排球文化,宣传排球之城

 

2022年6月,“海河回响—女排精神展”在天津市体育博物馆开展。通过丰富的图文、视频、实物展品以及多媒体互动等方式,全面展现了天津女排自1956年建队以来66年来的奋斗历程,充分展示了天津女排拼搏奋进、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天津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社区居民、社会团体、学生纷纷前来观展,在各行各业掀起学习女排精神的热潮。

 

“海河回响—女排精神展”巡展和女排精神宣讲“六进”活动持续开展,将巡展和宣讲送到校园、社区、乡村、机关、企业、乡村、商圈,覆盖人群近40万人次,受到市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2022年11月,“天津地铁·女排精神主题车站”在天津地铁5号线体育中心站落成,女排精神以一种全新的形式得以广泛传播。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开展“弘扬女排精神 彰显地铁担当”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大力弘扬新时代女排精神,推广天津地铁文明服务品牌。

 

天津市妇联与天津排球管理中心联合推出的“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天津女排冠军运动员走基层活动,在全市各单位引起强烈反响。

 

天津女排参加的第三届“津诚所至协作同甘女排明星公益赛暨消费帮扶电商直播”活动,在知名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倾情助力下,实现直播观看人数1013万,直播销售额高达706万。

 

天津女排热心公益,女排精神深入基层,在天津全市各行各业掀起弘扬女排精神、学习女排精神、践行女排精神的高潮。天津排球也通过直播、微视频、图文等形式加大“排球之城”品牌宣传,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1月8日晚,在天津南开区复康路9号天津女排训练馆内、河西区彩悦城和北辰区宝翠花都社区同时举行观看天津女排决赛直播及女排精神巡展活动,几百名热情的球迷和市民通过大屏幕观看排超决赛,一起为天津女排加油助威。陈丽怡、李莹、张晓婷、于鋆炜等天津女排运动员来到现场,结合自身经历和真实感受,回顾女排历史,宣讲女排精神,现场的热烈气氛让每一位在场市民充分感受到了天津这座“排球之城”的炙热温度和勃勃生机。

 

“奋斗创造奇迹,力量源于团结”,女排精神在不断地积累与沉淀中历久弥新。而天津女排的点滴进步和“排球之城”建设的成功关键是千千万万关心、支持、热爱排球的天津人民。一位天津球迷这样写道:“天津排球是我的记忆里最精彩的画面,我对每一段天津女排的历史都记忆犹新。每次在人民体育馆的看台上跟着全场的呐喊声一起为天津女排加油,是我最开心的时刻。感谢天津女排激励着我们的人生。我们和天津女排的故事还将继续。”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的故事等待书写,天津排球,充满希望!

排球之城,未来可期!(转自1月18日《中国体育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