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体教融合 推动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规范发展

2023-02-08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动体育传统特色学校(以下简称“体育传特校”)规范发展是深化体教融合的重要任务。此改革旨在以体育传特校为抓手,发挥教育系统的文化教育资源优势,挖掘其培养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的功能。同时,也发挥体育系统专业体育资源优势,提升学校体育教学质量和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效率,实现教育与体育部门在学校体育教育工作和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等方面全面融合。

 

整合体育和教育系统资源 有序开展体育传特校活动

 

体育、教育部门及体育传特校应以深化体教融合为政策契机,构建以特色运动项目为载体,由专项体育课、课余体育活动、学校代表队和校内外体育竞赛等模块组成的学校体育体系。从体育技能普及的视角,要以发挥体育立德树人作用为出发点,开展融入学生德育、智育、美育、劳育的各类体育活动。体育部门深入体育传特校开展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和运动选材,并允许体育传特校单独组队参加省、市或区(县)运动会。同时,教育部门充分利用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等社会力量,开展专项体育课授课、课外体育活动或代表队训练等,破解学校专业体育资源不足的困境。从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视角,体育和教育部门将体育传特校作为展现学校体育教育和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特色、亮点和业绩的重要载体,以学校与各级各类体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等联合组队、共享资源的方式,在体育竞赛、体育特长生、体育人才输送、经费保障、专业指导等方面为学校争取更多资源。


统一体育和教育系统理念 合理规划体育传特校发展

 

体育传特校作为体育部门向普通学校注入专业体育资源及教育系统打造学校体育特色的重要载体,应以体育实现立德树人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理念,合理规划学校发展。体育和教育系统工作者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入挖掘体育教学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等意志品质的功能,将课程思政内容融入体育项目文化、体育技能训练、体育研学等体系之中。同时,深入学校开展体育活动的体育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要以学生体育考核为手段,开展具有层级体系的体育课和课余体育活动,推动学校管理者和教师认识青少年体育锻炼和文化学习的关联度,将体质测试、体能训练、专项技能教学、运动技能等级评定融入体育课教学和课余体育活动。


强化体育和教育系统保障 灵活调配体育师资和招收特长生

 

在推进体育传特校创建方面,应吸收《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补齐体育师资和教练员的改革条款,以一体化设计的视角改变对体育教师和教练员的“条块式”行政管理方式,建立走班教学、共享师资和允许参与课后体育服务的教学机制。同时,地方层面应通过制定体教融合实施方案、体育传特校管理办法等政策,落实根据体育教师或教练员在课外训练、体质测试、竞赛组织等教学外任务中的工作量给予薪酬补贴,由体育和教育部门共同组织体育师资和教练员继续教育培训,推进双方互认体育竞赛成绩,将体育教师、教练员纳入体育和教育系统共同建立的体育师资培养体系。

 

同时,针对普通中小学校体育特长生未建立运动项目贯通一致的对口升学机制问题,各地政府应将体育传特校作为构建“一条龙”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的试点改革领域,以《意见》为政策指引,每年建立并向社会公布以运动项目为索引的体育传特校对口升学名录,且允许体育传特校在本地、市、州跨区(县)招收体育特长生。以此推动体育传特校按照“一校一品”或“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模式,鼓励省级、市级或区级运动队与其共建联办高水平运动队,实现以策荣校。

 

促进体育和教育系统协同 强化体育传特校外部治理

 

针对体育教学资源不足等问题,体育传特校需要加强体育、教育系统协同治理能力,共破体育专业、组织服务、体育师资和社会融合等多重壁垒。在强化政策扶持方面,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应加大政策创新力度。将学校合法合规吸纳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等社会力量参与学校体育课程研发、学校代表队训练、体育冬夏令营及“双减”政策后学生课余体育培训等纳入政策之中,并通过创建“一校一品”或“一校多品”、省(市、区)队校办模式及命名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等方式,向其配置优质体育资源,从而树立体育特色强校理念,为体育传特校赢得良好的办学声誉及多部门、多领域、多层级的支持。(转自2月7日《中国体育报》07版,作者:柳鸣毅 孔年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