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序开放学校体育场地服务群众健身

2023-04-06 来源:中国体育报

近年来,上海市以服务健康上海战略和打造一流健康城市为目标,推动全民健身运动。为满足市民健身需求,从3月31日起,上海的学校体育场地再次“开门迎客”,全市1100多所具备开放条件的公办中小学校,正逐步对市民开放,让市民有更多就近健身的选择。

 

目前,包括长宁、静安、杨浦、崇明等区都已公布了开放学校的名单和开放时间。随着“双减”政策落地,上海各公办中小学校积极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因此不少学校对场地开放时间进行调整,大多安排在双休日,方便市民就近锻炼。同时,各区教育局也发出通告,学校体育场地(馆)在确保教育教学、训练、竞赛、课外体育活动以及学校其他各项工作秩序不受影响前提下有序向社会开放,入校锻炼的市民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和运动强度,遵守社会公德与学校规定,服从学校管理,未经许可不得擅入校园,要有自我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穿着适合运动的服装进校锻炼等。

 

《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明确要求:有序开放学校体育文化设施,服务社区居民。向社会开放学校体育场地设施,为学校管理层、体育教师等带来接触社会、服务社会的机会,也是对学校服务社会能力的一次考验,有助于学校树立现代化的教育理念。上海教育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小学校体育场馆的开放,实现了大家在家门口就能锻炼的愿望,而实施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也为提升中小学体育运动水平乃至学校管理水平提供了机会,为学校发展和繁荣体育文化带来新的机遇。

 

从2018年起,上海市教委牵头全面实施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工作,2021年,该项工作被纳入市委、市政府民心工程项目。期间,上海市教委会同相关部门,采取“上天入地”“立体扩容”等措施,深挖学校场地开放潜力。实施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既可以提高学校体育场地设施的利用率,也是学校回馈社会、助力全民健身的实际行动,有利于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满足群众健身锻炼需求,方便群众就近运动健身。这对于消除广大青少年和人民群众因社区体育场地设施不足而无法就近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痛点,具有重大意义。

 

下一步,上海市教委将针对校内课后服务时间与场地开放时间叠加等情况,会同相关部门灵活推行“灯光工程”、延长双休日开放时长等措施,保证场地开放时长。还将通过技术赋能,进一步优化入校锻炼流程,让市民更方便到校园来锻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也会加强检查指导,不断提高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工作质量,通过开展政策评估,完善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工作长效机制。(转自4月6日《中国体育报》01版,作者:轧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