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体卫融合志愿服务平台上线——科学健身指导走到群众身边

2023-05-25 来源:中国体育报

为探索体卫融合发展的实践路径,推进体卫融合服务机构平台建设,近日,由山东省体育局和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推出的“山东省体卫融合志愿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体卫融合“大家”谈》栏目也在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首次启动了健康营养进社区活动,推动体卫融合向社区基层覆盖延伸,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健身、科学健身。

 

整合资源提供专业服务

 

据了解,服务平台将充分整合山东体育和卫生健康等相关资源,探索体卫融合发展的实践路径,加强体卫融合工作宣传和推广,发挥大医、名医在运动促进健康方面的引领作用,传播全民健身理念,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理念。

 

活动上,“齐鲁关爱生命 健康志愿服务联盟”和“山东省体育科学研究中心志愿服务队”被授予“体卫融合先锋志愿服务队”锦旗,相关人员介绍了《山东省体卫融合志愿服务平台建设方案》《体卫融合“大家”谈》栏目等情况。此外,还进行了“体育促进健康——我和体育运动的故事”征文活动颁奖等。

 

近年来,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牢固树立大健康观、大体育观,共同谋划和推进体卫融合重点工作,聚焦群众所盼、发展所需,全面整合人才、机构、科技等优质体育和卫生健康资源,持续增加优质高效的体卫融合服务供给。山东省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山东省体卫融合志愿服务平台、《体卫融合“大家”谈》健康营养进社区,是山东省推动体卫融合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构建“运动促进健康”的科普矩阵和社区网络,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专业的体卫融合服务,可以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高质量体卫融合服务的需求,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

 

走进乡村开具运动处方

 

“平时去医院检查总是没时间,今天在家门口就能做检查,实在是太好啦!”在《体卫融合“大家”谈》健康营养进社区活动中,山东省国民体质检测车开进了济南章丘区三涧溪村,山东省体育科学研究中心志愿服务队和相关医院的专家免费为村民进行体质检测和问诊服务,“体卫融合健康大篷车”活动正式开启。

 

在志愿服务队员的指导下,赵女士经过血压、体重、身高、肺活量测试等多项检查后,很快拿到了详细的检测报告。“您是轻微骨质疏松,平时注意合理运动,另外可以喝一些含钙量高的牛奶……”根据检测报告,山东省体育科学研究中心的专家给出了运动和饮食上的建议。

 

炎热的天气丝毫没有影响现场村民进行体质检测的热情,每一台检测设备前都排起了长队。“今天一共带来了17台检测设备,最终的检测报告包含身体形态、身体素质、身体机能等各个方面的指标。”志愿服务队员介绍。

 

这不是山东省体育科学研究中心第一次为群众免费进行健康检测。他们曾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等单位,为职工、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健身爱好者、公安民警等各类人群,开展体质健康测试活动,并制定有针对性的健身指导方案,传授科学健身的方法,助力全民健康。为满足不同群体的服务需求,中心积极规划设计志愿服务项目,成立志愿服务队广泛参与常态化“体质健康我要测”公益体测活动、青少年脊柱侧弯筛查活动、科学健身大讲堂、科学健身指导、反兴奋剂知识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身心健康、社会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体育贡献。(转自5月24日《中国体育报》06版,作者:刘昕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