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地换师资 体育大不同——保定市竞秀区探索体教融合新路径

2023-07-06 来源:中国体育报

河北省保定市竞秀区是河北省体教融合示范区,冠军文化氛围浓厚,发展校园体育路径丰富。近年来,竞秀区在高标准建设体育场馆方面给予学校大力支持。特别是2022年以来,新建、在建学校7所,总占地面积441.29亩,总投资达19.6亿元,让学校成为城市最美建筑,体育场馆成为学校最美风景。学校为学生提供了充足的运动场地和丰富的体育活动,此外,竞秀区通过与冠军运动员深度合作、鼓励学校与体育俱乐部合作等方式,提高学校体育教学水平,盘活学校体育场地资源,实现“以场地换师资”,培养更多优秀体育后备人才。


体育俱乐部入校 丰富校园活动

 

走进竞秀区新秀学校,游泳馆、击剑馆、体操馆、乒乓球馆等体育场馆一应俱全,随处可见参与体育活动的阳光少年。“顶级硬件水平就是我们发展高品质教育的基础。”校长张国栋说,利用场馆优势引进体育俱乐部参与教学正是新秀学校发展体教融合的突破口之一。

 

自2019年建校以来,新秀学校共引进范晔体操俱乐部、杜鹏宇羽毛球俱乐部、苗苗游泳俱乐部等10余个体育俱乐部,“把场馆交给他们运营,把训练交给他们安排,就是要让孩子们在专项运动入门时便能接触到专业、科学、正确的引领,为挖掘和培养有天赋的后备人才提供保障。”张国栋说。目前,学校开设了篮球、网球、乒乓球等项目,每名学生至少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

 

三年间,新秀学校培养了26名河北省和保定市注册运动员,32名学生在市级以上体育竞赛中获奖。学校还将持续与体育俱乐部合作,加大对师资和场地的投入,让运动在校园成为习惯、形成文化,让体教融合成为学校名片,让更多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冠军运动员返乡 激发运动热情

 

能和世界冠军一起挥挥拍、打打球,这样的体验在竞秀学校不难实现。2022年,乒乓球运动员、残奥冠军葛杨积极响应竞秀区实施的“冠军回乡计划”,依托竞秀学校场馆优势,将首期葛杨名门乒乓球冠军训练营落户于此。据竞秀区教体局副局长郭丽颖介绍,竞秀区在全面构建体教融合发展新格局进程中,“冠军回乡计划”是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成立冠军工作室、邀请冠军回乡创业就业等方式充分发挥冠军资源优势,激发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

 

“这是奥运冠军李冰洁的泳衣,这是她小时候的奖状……”在竞秀学校携手葛杨、范晔等6位运动员打造的冠军工作室内,竞秀学校校长崔敬伟展示着陈列的藏品,一旁的冠军签名墙格外醒目。依托冠军工作室,学校还举办了“我与世界冠军手拉手”活动,架构“我与冠军”特色课程,邀请冠军定期走进学生的日常训练。“冠军王大力的游泳馆即将开始建设,位置就在我校对面,未来我们还将构建校内与校外的融合场景。”崔敬伟说。

 

去年,《保定市竞秀区关于选聘返乡体育冠军纳入事业编制的实施方案》公开发布,进一步吸引冠军运动员返乡、进校,竞秀区教体局体教融合发展中心主任李健表示:“一天之内就吸引了百余位体育冠军前来咨询,22位体育冠军递交报名材料。冠军力量的加入,进一步推动了竞秀区体教融合高质量发展。”(转自7月6日《中国体育报》02版,作者:王子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