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重启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

2020-07-0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

近日,自治区体育局印发了《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广西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指导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南宁市、桂林市和玉林市正式重新启动广西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

原定于2019年2月—2020年8月开展的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监测工作中途停止,现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印发《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指导方案》,重新启动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

根据2019年自治区体育局印发的关于第五次广西国民体质监测抽样点的函、以及关于开展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的通知要求,第五次广西国民体质监测以抽样的方式监测47个监测抽样点。其中,南宁市25个、桂林市15个、玉林市7个,监测对象为3-79周岁的中国公民(不含7-19周岁人群),按年龄分为幼儿(3-6岁)、成年人(20-59岁)和老年人(60-79岁)三个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监测内容包括体质检测和问卷调查两部分。

按照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指导方案要求,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聚集、保证监测工作有序开展,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将分类分批、错开进行,全国共分三批开展监测工作,广西是国家体育总局安排开展本次监测工作的第一批的三个省份之一。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技术培训班和授课,培训内容有理论课、实操课、现场培训三个模块,线上开展理论课学习培训,实操课通过观看发放学习材料中的教学视频,自学或有组织的学习仪器操作的技术与方法,线下则开展现场培训班授课。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将根据各省(区、市)培训情况,组织各省(区、市)技术骨干,按照南片、中片和北片分别进行实操课培训和考核,每个培训班人数控制在50人以内。

《通知》明确要求南宁市、桂林市和玉林市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在当地疫情防控部门的指导下,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准备工作和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规范操作,圆满完成国家布置广西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的各项工作任务。《通知》指出,本次监测工作分准备阶段、数据采集阶段、数据处理阶段三个阶段开展相关监测工作,于今年9月份完成本次监测工作任务,将监测数据统一收集整理后报送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

为做好疫情的联防联控,《通知》明确提出11条监测工作的指导意见:各市组建的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统筹体质监测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测试队成员于测试开始前14天内不得离开本市,具备条件的市可为测试队成员进行核酸检测。

测试队队长于测试开始前一天(12小时内),应了解全部测试队成员及家属身体健康状况、有无可疑接触史等,并填写相应电子表格报广西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汇总,对出现任意可疑状况的情况予以暂停参加测试的处理。每日检测开始前,测试人员要进行体温测试,体温超过37.3度或自觉身体不适的测试人员,一律不允许参与测试工作。测试现场应配备体温检测设备和调查问卷,对每名受试者了解体温情况和近14天内家人健康状况。同时,可参考使用本地区健康码作为筛查标准,体温异常或有可疑接触史的受试者,应拒绝其参加体质监测。有条件的市可为测试队成员配备口罩、手套和护目镜等,个人防护设备由主管部门统一组织购买。监测现场应尽可能安排在空旷的户外场地或具备多间测试房间的测试环境。各市根据本地区情况,可适当降低每日体质监测人数和测试强度,分时分段开展测试工作,原则上每个小时允许有超过20名受试者同时进行测试。应对未佩戴口罩的受试者提供口罩,在测试过程中,除了肺活量、功率自行车、2分钟高抬腿、俯卧撑、跪卧撑、仰卧起坐、30秒坐站、幼儿素质指标测试项目可不佩戴口罩外,其余项目的测试不得自行摘除口罩。对肺活量、功率自行车心肺耐力、2分钟原地高抬腿3个测试项目进行重点关注,需单独安排房间或每台仪器间隔5米以上进行测试。同时,在三项测试中,参加测试的受试者和一名检测人员单独开展测试工作,其他无关人员不得不进入测试房间或在仪器旁围观。测试全程必须配备消毒酒精、酒精免洗洗手液等消杀设备,每名受试者测试前需对有肢体接触部分进行消毒;现场测试环境和全部仪器需每2小时进行整体消毒处理一次;肺活量测试仪器每次测试结束后进行消毒;全体测试结束后,对测试现场和仪器进行全面消毒处理。各市要落实主体责任,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现场测试作为重点工作抓实、抓细。根据本指导方案,周密组织、精心谋划,确保广西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安全、有序开展。

国民体质监测是国家为系统掌握国民体质状况和变化规律,充实完善国民体质监测系统和数据库,以抽样调查的方式,按照国家颁布的国民体质监测指标,在全国范围内定期对监测对象进行统一测试和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研究的工作。配合完成《全民健身计划》实施效果评估和研制,监控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进程,为提高科学健身指导水平和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能力、提高全体国民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