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农业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3-07-18 来源:中国体育报

把体育场搬进田间地头,把足球、篮球等体育器材换成锄头、竹筐等农器具。看似毫不相关的事物,却因为一次体育活动产生了关联,不仅让参与者感受到不一样的乐趣,也为“体育+农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新的可能。

 

近日,第十五届北京市体育大会之北京体育休闲户外体验节在北京市顺义区举行,吸引了北京各区的众多家庭参加。根据报道,活动通过浇水、锄草等农耕活动,以及果蔬趣味搬运等体育活动,让参与家庭近距离感受农耕活动,体验农业劳动,同时把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种子”根植于孩子们的心中。北京体育大会作为北京市体育总会主办的品牌活动,首次将体育活动与农业活动相结合,通过跨界拓展让参与家庭,特别是青少年以亲身体验的方式参与户外运动和农耕活动,走进大自然,提高身体素质,助推乡村振兴和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体育作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人民身体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乡村振兴中也大有作为、大有可为。

 

不久前,国家体育总局等十二部委印发了《关于推进体育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指导意见》,协力推进体育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该意见明确提出,到2035年,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在乡村全面建立,乡村体育健身和运动休闲成为普遍生活方式,运动促进健康作用凸显,乡村体育产业发展更有活力,乡村体育文化更加繁荣。

 

体育助力乡村振兴,要建设完善乡村全民健身设施,要拓宽全民健身科学化传播渠道,更要加强乡村体育人才队伍建设。不仅如此,打造特色体育赛事活动,同样是发展繁荣乡村文体事业,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环节。以北京体育休闲户外体验节为例,作为一项与“三农”紧密结合的体育活动,不仅让生活在都市中的人们来到乡村,感受不一样的生活,同时通过体育的方式,让人们了解农业生产等活动。更重要的是,通过体育搭台、经济唱戏的方式,促进了活动举办地的农产品销售等,为当地百姓带来红利。

 

把适合在乡村举办的活动引入乡村,让更多人走进乡村、了解乡村,进而为乡村发展助力。按照这样的发展思路,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多年来坚持创新发展,自行车骑行、徒步、科学健身指导等活动纷纷走进乡村,来到百姓身边,让他们在活动中感受体育的魅力。对于生活在都市中的人们来说,看惯了高楼大厦,乡间的袅袅炊烟、一望无垠的田野,也让他们感受到不一样的生活乐趣。

 

在希望的田野上,老人们举杯,孩子们欢笑。体育助力乡村振兴,要突出展示新时代农民风采,展现乡村风貌,引领乡村风尚,要通过体育赛事从根本上改变曾经乡村旅游的单一模式,进而丰富体育赛事的内涵,把体育、农业、旅游等有机结合,延伸乡村服务产业链条,做强实力、做大品牌。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百姓幸福是根本,“体育+农业”跑出的是乡村振兴加速度,铺就的是乡村振兴幸福路。(转自7月18日《中国体育报》06版,作者: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