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生活化拓展群众“幸福半径”

2023-07-19 来源:中国体育报

随着暑期的到来,田径场、足球场、游泳池、户外营地、旅游景点都满是孩子们的身影,体育培训、体育旅游、体育研学、体育夏令营等多种形式让体育不仅成为他们强身健体的方式,更成为暑期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这种生活方式的作用下,他们变得越来越健康阳光、充满活力。

 

晚风徐徐,在河北保定植物园广场,住在周边的居民们三三两两汇聚于此,尽享运动带来的快乐。在天气炎热的夏季,健身成为人们夜生活的选择之一。健身房延长了营业时间,运动爱好者得以在夜晚的健身房里挥汗如雨;有的人约上搭档一起租块场地打羽毛球、网球、乒乓球;有的孩子们三五成群,你追我赶享受轮滑乐趣……

 

人们的夜间体育消费需求也在加速释放,为夜经济不断注入活力。河北保定启动夜经济消费季以来,以植物园观光休闲景区、竞秀公园、军校广场、登峰体育公园等点位为主,推出夜间健身地图,开展荧光夜跑、星月夜骑、消夏纳凉会、羽毛球轮滑赛、抖空竹踢毽子等丰富多彩的休闲健身活动。通过举办夜间车展、非遗大道特色产品展销、奇幻夜灯光展、特色小吃节等促消费活动,打造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夜间休闲娱乐好去处,丰富群众夜生活。

 

在体育强国建设和全民健身战略的大背景下,公共体育场地设施供给不断增加,各种类型的体育服务综合体正逐步走进大众生活。体育逐渐转变为生活方式的过程即为体育生活化。时间上,体育活动由非日常型向日常型过渡,即养成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习惯;空间上,要求体育活动场所贴近居民,以形成体育生活圈,为参加体育活动提供方便;情感体验上,要求体育活动过程轻松愉快,参加者能获得文化享受和需求满足,从而对体育产生亲近感和良好情感体验。

 

公共体育服务的形式越来越多、内容不断提质升级,为体育生活化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体育兼顾健身与社交的属性,成为一种健康生活方式,让人们强健体魄、放松身心,拓展了人们的“幸福半径”。

 

体育也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合吃、购、娱、体等多元消费形式,催生消费新业态,带动了多个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体育运动无处不在、无时无刻不在,人们在享受运动快乐的同时,也在实现对健康美好生活的追求。(转自7月18日《中国体育报》06版,作者:刘昕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