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统计体系建设 服务体育产业发展

2020-07-06 来源:中国体育报

超过一千人,受众面较以往扩大近十倍,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全国各级体育系统统计干部对国家体育产业统计工作的现状、路径、手段、目标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

体育产业统计驶入规范化轨道

以2016年全国体育产业专项调查工作为重要起点,总局体育产业统计工作正式步入了常态化、规范化轨道。全国及各省市体育产业单位名录库初步建成,国家统计局、体育总局以及部分省市常态化发布体育产业年度数据,部分省市尝试开展居民体育消费统计并发布消费数据等。

统计调查制度建设日趋规范,产业统计队伍不断壮大,更因地制宜地探索出了一系列新方法、新模式。

产业统计功能和效用的日益显现,正不断满足体育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不断推动体育产业进入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不断凸显体育产业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影响。

充分挖掘利用“四经普”数据

2018年,在国家统计局的支持下,体育总局有史以来首次以“四经普”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身份参与“四经普”工作,组织修订并于2019年发布了《国家体育产业分类》、提供产业单位名录信息、开发软件支撑平台。通过参与“四经普”,借力统计部门优势资源和丰富经验,有效加快推动体育产业统计工作,更加全面、细致地摸清体育产业家底、区域结构、发展态势和规律,为体育产业政策、规划的制定、各地体育产业工作绩效评定提供更加科学、翔实的数据支撑。

据装备中心副主任王平介绍,装备中心将在今年开展体育消费城市调查方案制订、重点行业监测、消费分类发布、行业系数调查等一系列新的工作内容。同时,中心将加大对产业统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服务力度,会一如既往地在业务培训、技术支持、项目研究、部门协调等多个方面,以及在产业基地评审、标准化建设等工作中尽其所能地支持各省市开展相关工作。

由于疫情影响,中心首次采用线上培训方式进行产业统计业务培训,从反馈情况看,大家对这次培训的形式和效果给予了积极得评价。“本次线上培训参训人员超过一千人,受众面较以往扩大近十倍,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只要我们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就一定能够解决我们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甚至可能会发现更加有效的工作方法和途径。培训工作如此,产业统计和其他产业工作也是如此。”王平说。

协同联动构建产业统计新格局

随着体育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体育产业发展对数据的要求越来越多元、细化并强调时效性。这就需要我们积极顺应体育产业发展的现实需求,建立并进一步完善产业统计的相关工作机制,强化产业统计队伍建设,统筹考虑产业统计工作的经费保障,大力拓展产业统计工作内容。

在产业统计工作创新机制方面,体育系统从自主创建全国产业单位名录库、到首次加入“四经普”,从创建产业核算公报联合发布机制、到与国家统计局建立相关数据共享机制、再到在六大“幸福产业”中率先制定出体育消费分类,体育产业统计工作取得了一系列令人自豪的工作成果。王平谈到,体育产业统计工作的进一步发展,一方面需要总局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完善产业统计体系建设,丰富调查制度和方法,完善多元化数据供给渠道。另一方面,更需要各地方扎实做好每一项基础环节。“各级体育产业管理部门要为产业统计工作的开展积极创造条件,同时与相关单位要通力合作,逐步打造一个有机联系与密切合作的全国性产业统计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