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努力讲好体育文化故事

2023-07-24 来源:中国体育报

近年来,江苏镇江体育人在统筹抓好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行政管理的同时,高度重视体育文化建设,不断提高体育文化工作质效,打开体育文化事业发展新天地。

 

借助体育赛事,讲好“体育营销城市”故事

 

今年4月,江苏省第二届智力运动会在镇江举办。在承办过程中,镇江树立“人人都是宣传员、人人都是摄像师”的理念,努力讲好智运故事,传播智运强音。数十家省级以上媒体围绕筹备工作、赛事开展、重大活动、典型人物、鲜活事例先后报道超百次,新闻报道工作深受好评。针对开幕式,精心制作了《智蕴山水 弈动镇江》宣传片,展示了江苏省智力运动蓬勃发展的态势和镇江市深厚的棋类文化底蕴。智运会期间共发放了6000多份城市宣传册、4000多只吉祥物,氛围营造覆盖高炮广告、市区道旗、公交移动电视、电梯显示屏和户外大屏。智运会的举办,不仅是一次“体育营销城市”的生动案例,更是体育助推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具体实践。


打造服务品牌,立体化展现“体育让生活更美好”

 

全力打造“全民动起来 镇江跑起来”服务品牌,每年举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不少于300项次,通过体育赛事搭台,体育文化唱戏,讲好体育故事,传播体育好声音,其中镇江南山越野赛已连续举办4年,今年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1600多名越野跑爱好者。镇江城市业余联赛已举办5年,人气不断积聚,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扩大。围绕第十六届市运会,镇江市制作了《全民动起来 镇江跑起来》宣传画册,通过广大摄影爱好者的镜头,全方位、多角度展示近年来体育事业发展成果。


创新智慧平台,提升百姓“我运动我快乐”获得感

 

2021年7月,镇江打造上线“体育大市口”智慧服务平台,采用了“体育+金融+互联网”的新模式,极大地提升了为群众服务的效率,也成为体育对外宣传的重要平台。截至目前,该平台共开设14个板块,实现了线上直播、赛事报名、消费券发放等多种功能,已入驻41家体育协会,19家体育场馆,访问用户突破30万人次。2022年,“体育大市口”推出50期科学健身视频、30场赛事直播、7场线上赛事、16场线上投票活动,累计参与人次超过50万。今年智运会期间,“体育大市口”直播平台10场直播共吸引近20万人次点击观看。(转自7月20日《中国体育报》02版,作者:王煜琦 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