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双减”政策落地 推动素质教育开展——武术进校园 孩子有改变

2023-08-01 来源:中国体育报

“那是咱们教练没错吧?”当武术教练刘军伟的车刚停在河南周口扶沟县实验小学金海路校区校园门口,几名站在操场上不断观望的学生就开始互相询问。刘军伟从车上一走下,几个学生立刻欢呼雀跃起来:“是咱们教练,教练来了!”说着就赶忙上前帮着刘军伟搬动待会儿武术课要用的器械。

 

满满两箱子武术器械、几十把兵器,分量不轻,刘军伟却很放心地交给学生,让他们运到操场,他认为这也是一种教育,“习武的影响不仅在课上也在课下。”刘军伟说:“每次我来,学生都很兴奋,能被他们认可,我心里很高兴,看到他们的转变,我觉得很欣慰,再辛苦都值得。”

 

刘军伟是该校外聘的一名武术教练,负责学校的延时课武术教学,每周两次课,成了学生们最期待的时光。一个小时的延时课总是很短暂,练练基本功,练练对打,时间很快过去。学生们虽然都累得气喘吁吁,有些体态偏胖的孩子甚至大汗淋漓,但一个个脸上都红扑扑的,透着健康的光彩。

 

刘军伟说:“刚接触这些孩子时,看到有的孩子一副无精打采、体力不济的样子,我打心里觉得着急。想着一定要让他们通过习武,从内到外都得到改变。”

 

有胆小的学生通过练武术变得胆大了、勇敢了,有体弱的学生练武术后身体素质加强了、生病少了,有自卑的孩子加入武术社团后逐渐自信起来,还有的孩子变得礼貌懂事了……

 

学生李晨绪以前很胆小害羞,现在敢出现在镜头里接受县媒体的采访。“我不仅胆子大了,学习成绩还好了。”李晨绪说。学生顾笑城也说:“因为武术,我学到很多知识和礼仪,协调性和灵敏度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跟以前比,我更加勇敢自信了。”

 

刘军伟说:“武术是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内涵丰富、文化深厚,学生们在练习武术的同时,也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滋养,既练体又养性,我希望能通过我们这代人的努力,让武术扎根校园,得以永续。”

 

点点滴滴的改变,被看在教育者眼里,也坚定了他们把武术引进校园的决心。扶沟县实验小学金海路校区执行校长刘巧玲表示,通过武术训练,孩子们逐渐磨炼出慈、勇、智、恒等美好品质,还体会到了要学好一门技艺必须要吃苦耐劳、坚持不懈。在教练的指导下,孩子们个个精神饱满,每一招、每一式都练得有模有样,招招有力、虎虎生风。

 

刘巧玲说:“我校将武术引入校园,并将其融入体育课堂和校级社团,形成‘1+1’模式,即一周安排一节武术课,一周进行一次社团活动。武术在学校的开展,为助力‘双减’政策落地、推动学校开展素质教育、传承中国武术的经典、增强学生体质健康起到了促进作用。”

 

现如今,该校已建有三个武术社团,吸引150名学生参与其中。(转自8月1日《中国体育报》07版,作者:李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