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 传播体育正能量——首个体育宣传周期间全国各地开展丰富多彩活动

2023-08-14 来源:中国体育报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每年8月8日全民健身日所在周为体育宣传周”作为新增内容,在总则第十五条予以立法明确。上周(8月7日至13日)为我国首个体育宣传周,为充分发挥体育宣传周作用,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全国各地以“宣传方针政策,做好普法解读”“弘扬体育精神,传播体育文化”“推动全民健身,普及健身知识”“展示工作成就,推广经验做法”为主线,全方位、多角度讲好体育故事,传播体育正能量,取得了积极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首个体育宣传周期间,各级各类媒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选题策划和议题设置,推出了一批有深度、有温度的精品力作,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推动线上线下贯通融合,以“融媒+”模式做强做优网络宣传。统计显示,截至8月13日15时,与“体育宣传周、全民健身日”相关的新闻报道、自媒体传播总数为41万多篇、条。其中微博约32万条,仅各种新媒体平台发布的体育宣传周、全民健身日各类短视频就达17251个。中国体育报、新体育网在微博主持的“体育宣传周”“首个体育宣传周”“天天健身日、周周宣传周”三个话题阅读总数约3200万。

 

体育普法 夯实法治基础

 

首个体育宣传周期间,全国各地开展了以新修订的体育法普法为核心的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工作,让体育法治观念深入人心,为体育强国建设夯实法治基础。

 

浙江在杭州亚运会场馆黄龙体育馆举行了全民健身知识大奖赛线下决赛,来自浙江11个地市的11支代表队围绕“体育法治建设”“全民健身”“全民亚运”等内容展开问答比拼,通过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体育法治”“全民健身”等理念入脑入心。

 

新疆体育局训练一大队开展了新修订的体育法宣传活动,除了在训练馆和公寓食堂张贴放置宣传材料外,医务所工作人员还结合新修订的体育法中反兴奋剂内容进行详细讲解授课。体育宣传周赛事活动期间,训练一大队相关工作人员也向参赛运动员、教练员讲解了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意义,教育引导大家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

 

青少年是体育法普法的重点群体,结合2023年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湖南创新举办了第三届体育云动会体育朗诵演讲云竞赛暨“少年体育说”2023湖南省首届体育朗诵演讲云上嘉年华活动,全国各大中小学、幼儿园、培训机构及个人均可报名参赛。不少参赛选手选择了“体育法治建设”主题,让体育既可以“看得见”,也能“听得见”,用青少年的视角讲述体育法治故事。

 

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为贯彻落实“以案释法”制度,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等法律法规,在国家游泳中心共同举办“体育运动中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讲述未成年人参与游泳项目时发生的侵害事件,结合案情进行释法说理,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规范、预防与教育功能,提高未成年人和青少年的法治意识。

 

全民健身 绘就幸福生活

 

首个体育宣传周期间,第15个全民健身日于2023年8月8日如期到来。自2009年全民健身日设立以来,已成为全国体育爱好者共同的节日。在第15个全民健身日前后和首个体育宣传周期间,全国各地通过举办赛事活动、实施惠民便民举措、深化体卫融合等方式,营造重视体育、支持体育、参与体育的浓厚社会氛围,提升群众健康水平,让全民健身成为人民获得感和满足感的幸福源泉。

 

据不完全统计,8月8日前后,全国各地共组织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24000余项,直接参与人数超过650万人。国家体育总局分别在北京、吉林、陕西、上海、安徽设立2023年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主会场,发挥了良好引领示范作用。

 

不少地方聚焦群众多元健身需求,组织开展了特色十足、创意十足的活动:如四川就首次将全民健身日主会场活动下沉到乡镇举办,少儿篮球、羌族舞蹈、太极拳、搏击操、动感单车等项目既满足了当地健身群众的需求,又吸引了游客驻足参观,带动更多人参与锻炼,展现了基层“有场地服务、有健身组织、有赛事活动、有健身指导、有传播推广”的“五有阵地”示范引领作用。上海结合“政府开放月”,组织开展了“探寻体育训练‘秘’境”活动,招募市民走进上海崇明体育训练基地、上海市第二体育运动学校、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等竞技体育场所,普及体育知识,传播体育文化,推动竞技体育成果全民共享。

 

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还是人民健康,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体育宣传周期间,全国各地以科学健身指导为重要抓手,建立主动健康教育体系,营造全社会“主动健康”良好氛围,进行诸多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有益探索。山东举行了第三届体卫融合高峰论坛,通过论坛平台,加强交流、拓展思路,持续加强体卫融合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精准聚焦体卫融合模式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共同守护人民的健康。论坛上,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与山东省体育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国民体质监测、科学健身指导、国家体育锻炼标准、体卫融合等领域展开合作。苏州市体育局从2014年开始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的“三进”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配送活动,采用菜单式选学配送模式。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群众,今年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配送活动从“三进”升级为“五进”,整合体育系统的专业人才、各体育协会的骨干成立了“百师团”,“百师团”中有奥运冠军、优秀教练员、体育教师、社体指导员、体育协会骨干力量等,通过科学健身指导推动健康关口前移。

 

弘扬精神 锻造国家铁军

 

目前正是备战巴黎奥运会、米兰冬奥会的关键阶段,各支国家队在刻苦备战的同时,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国家队“学思想、强担当、立新功”活动,通过理论学习、专题党课、检视整改、主题演讲等形式,将主题教育与国家队备战工作紧密结合,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

 

刚刚结束游泳世锦赛的争夺,国家跳水队就以军训开始了备战杭州亚运会冲刺,为期一周的全员军训,无论是运动员还是教练员一律平等,全部一丝不苟地投入到军训中。据介绍,队伍每天早上和上午军训,下午正常训练,此后在保证正常训练的情况下,每天进行一节思想政治课或爱国主义教育课。雪车国家集训队和钢架雪车国家集训队夏训期间,邀请专家围绕“自我成长”进行授课,通过对比优秀运动员和普通运动员训练参赛过程中面对困难挑战的不同反应,传授运动员取得成功的“秘诀”,进一步增强运动员备战训练的信心和决心。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篮、马龙、高亭宇、张雨霏、李雯雯、陈雨菲、巩立姣等运动队、冠军运动员积极参与体育宣传周宣传,拍摄宣传推广视频,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引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全民健身,助力体育强国建设。

 

为进一步提高运动员和辅助人员自觉抵制兴奋剂的意识和能力,强化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意识,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启动了杭州亚运会反兴奋剂教育“送教下队”服务工作,采取“订单式”培训方式进行。自相关工作开展以来,反兴奋剂中心陆续收到了来自56支备战国家队的反兴奋剂教育“送教下队”需求。目前已经选派“送教下队”宣讲团的19名讲师赴13个省区市为垒球、水翼风筝板、铁人三项、摔跤、柔道、快速艇帆船等24支项目国家队开展了专项授课培训。

 

融合发展 发挥多元功能

 

8月3日,2023年日照市时尚体育消费季启动仪式举行,拉开了全市体育消费大幕。本次体育消费季以“新体旅、新消费、新生活”为主题,涵盖“夜动全城”等六大主题促消费活动,通过丰富体育赛事、体育健身休闲等体育消费产品供给,大力发展夜间体育经济等新业态,进一步激发日照市体育消费新潜力。8月11日启动的2023日照国际啤酒嘉年华期间,以美食啤酒为载体,以丰富精彩的文体活动为媒介,配套举办FIBA open 3X3篮球比赛、拳王争霸表演赛、健美竞赛等赛事活动,极大丰富广大市民游客休闲、旅游等消费体验,打造日照文旅体消费新场景,释放文娱体会展消费新活力。

 

推动体育消费升级,带动经济社会发展。体育宣传周期间,体育展现出的多元价值和功能并不仅限于此。

 

河南洛阳举行的2023年全国健身气功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以“赋能乡村振兴,共筑健康中国”为主题,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基层骨干培训、科普讲座和功法比赛等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参与科学健身意识和科学健身水平,为乡村振兴夯实健康基础。

 

第四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日前在咸宁落幕。本次比赛是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大背景下,由国家体育总局、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共同主办,共设柔力球、气排球、健身球操、持杖健走等14个项目,陆续在全国14个市县举办,体现了“重在参与、重在快乐、重在健康、重在交流”的办会宗旨,为老年体育爱好者搭建了交流展示的平台,推动老年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成都大运会也于体育宣传周期间落幕,大学生运动员在赛场内外展现出的顽强拼搏、团结一致、乐于交流的精神令人动容,大运会给成都、四川人民带来的切身好处让人印象深刻。除了场馆、赛事等“大运遗产”之外,还有环保理念。8月12日,2023四川天府新区体育宣传周暨无废城市环保行活动举行,当地社体指导员协会在活动现场设置了坐位体前屈、肺活量检测等多个项目,让市民可以直观地了解自身的体质状况,积极引导市民树立科学的健身观念,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活动还呼吁市民增强环保意识,如参加者在兴隆湖上体验桨板运动时,可以顺手捡拾水中的漂浮物,鼓励大家在运动中积极关爱环境,100余组参与家庭不但积极参与体育活动,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环保意识,切实做到“大运惠民”“大运营城”。(转自8月14日《中国体育报》01版,作者:林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