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回响 群众的期盼——两个体育文化主题展亮点纷呈

2023-08-29 来源:中国体育报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投壶工鹤飞之巧,弹棊穷巾角之妙”“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8月28日,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中国体育博物馆 中国奥林匹克博物馆)与杭州市体育局联合主办、杭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承办的“中华体育 源远流长——中华体育文化展”开展,在位于杭州亚运博物馆的展厅,记者除了欣赏到包括距今2000余年前的战国时期“错金银龙虎雕饰承弓器”,战国时期刻有铭文“右库”的青铜三棱镞等百余件(套)珍贵的古代体育文物外,还看到了大量诗词元素。

 

中国体育博物馆负责人介绍,本次展览围绕文物本身梳理了大量古代文献资料,从百余首诗词中遴选了15首与体育活动相关的典籍诗句,将大家耳熟能详的历史故事、经史典籍、唯美诗词作为展示背景元素之一,并以行云流水般的中国传统书法艺术形式予以呈现,与古代器物相映成趣,力求营造出古代体育活动的生动景象。

 

本次展览历经两年多的精心筹备和策划,于杭州亚运会开幕前夕开展,开辟了展现中华文化、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窗口。为了让文物“活起来”,本次展览通过诗词元素以及大量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将古代器物之美、风雅宋韵之美、千年国风之美融于一体,让观众在宛转悠扬的古典音乐声中、在国风配色的氛围里、在江南园林花窗造型下,看懂、读懂、听懂体育故事。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8日,贯穿杭州亚运会全过程,为亚运会送上一份别样的礼物,以体育文化的历史回响传承中华体育文化,弘扬中华体育精神。

 

同时在杭州全民健身中心开展的“汇聚体育之光 共赴美好未来展”最大的亮点则是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了300余件书法、绘画、雕塑等体育艺术作品,入选作品作者年龄跨度较大,最小的5岁、最大的93岁,营造了全社会关注和支持杭州亚运会的良好氛围,体现了广大群众对亚运会的期盼。

 

本职是公务员的金先赤书法设计作品《亚运》入选,他介绍,自己作品的灵感来源于相互理解,团结一致的奥林匹克精神,在众多外国语专家学者、翻译等共同参与校对帮助下,将亚奥理事会中45个成员国国名的本国官方写法和对应的中文写法紧密结合起来,组合成中文“亚运”两个汉字,表达了亚洲各国虽然民族、语言、文字、文化差别迥异,但各国以亚运的名义彼此相聚在一起,携手并进,凝心聚力,共创未来的美好祝愿。

 

同样有绘画作品《激流勇进》入选的广西师范大学教授陆元兆表示,亚运会不仅仅是运动员们争金夺银的赛场,也是广大艺术爱好者展示自我的平台。本次展览征集的大量作品,是对“全民亚运”理念的生动诠释,相信也能借亚运会东风,释放更大效能。

 

据悉,该展览期间还将举办一系列的配套活动,如古代体育项目体验、体育文创市集、冠军面对面、中华体育精神宣讲、藏品捐赠仪式、书画艺术笔会交流、体育非遗展演、青少年研学等。该展览已被列为亚运会期间人文体验点,推动全民共享亚运盛会,享受体育、艺术和文化的魅力。(作者:林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