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冰雪后备人才 促进群众冰雪发展——北京“二冬会”亮点纷呈

2023-09-06 来源:中国体育报

北京市第二届冬季运动会青少年竞技组短道速滑比赛开赛在即,各区代表团整装待发。

 

北京“二冬会”是对北京市冬季运动项目发展的集中展示和全面检阅,并且在比赛中挖掘冬季运动项目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促进大众冰雪运动的普及与发展,提升北京市整体冰雪运动水平。

 

与“一冬会”相比,北京“二冬会”在参赛规模上再创新高,更多青少年和群众在北京“二冬会”的高水平舞台上展示自我,得到锻炼。青少年竞技组共有来自北京全市16个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1545名选手报名参赛,较上届比赛增加了300余人。群众组比赛已完赛的冰球等5个竞技项目和雪地足球等3个大众冰雪趣味项目决出了26枚金牌,共有来自北京市16个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燕山地区的1659名运动员、教练员参与到赛事中。“群众组的比赛放宽了报名年龄,细化了年龄分组,推进冰雪体育公共服务均等化,力争让更多市民走上全市最高的竞技舞台。”北京“二冬会”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说。

 

比赛项目设置上,北京“二冬会”作为明年“十四冬”重要的选拔锻炼平台,青少年竞技组比赛设置的4个大项与“十四冬”比赛青年组保持一致,为备战“十四冬”练兵;群众组项目设置上,有冰蹴球这种充分体现“北京特色”的项目。杨海滨表示,北京“二冬会”坚持培育北京特色冰雪文化,进一步挖掘具有文化传承意义和民俗特色的冰雪运动,积极推广民俗特色冰雪项目,将奥运文化、冰雪文化、体育文化、中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培育北京特色冰雪文化。

 

在场地场馆安排方面,北京“二冬会”比赛选址国家体育馆、奥体中心、世纪星国际冰雪体育中心、奥运冰壶馆等深受市民欢迎的场馆,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的冬奥遗产,推动场馆四季运营。(转自9月6日《中国体育报》02版,作者:傅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