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近代体育源起与传承徐汇主题展开展

2023-09-22 来源:上海市体育局

金秋时节的上海,体育热点频现,运动朝气尽显,“体荟魔都”体育文化品牌亮相徐汇,上海体育博物馆系列惊喜“上新”。9月20日,“体育之源·海派之汇”上海近代体育源起与传承徐汇主题展在徐家汇书院开展,沃尔沃汽车“移动的体育博物馆”同期发车。

 

上海市徐汇区委副书记、区长钟晓咏,上海市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陆檩,上海市徐汇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懿,上海市徐汇区副区长王志华,奥运冠军吴敏霞,沃尔沃汽车亚太区企业传播副总裁赵琴等共同启动双展。历时近半年,由上海市体育局与徐汇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体育博物馆联合徐汇区体育局共同策划推出的“体育之源·海派之汇”主题展,通过4个单元、68套95件展品、200多幅图片,介绍了近代体育在上海的起源、传播和在徐汇地区的传承、发展。

 

本次展览集聚了反映近代体育百年历史的珍贵展品和奥运冠军捐赠的个人珍藏,首次展出部分近代体育珍贵文献;首次将徐汇区域内的上海交通大学、南洋模范中学、南洋中学、徐汇中学等百年名校的校史珍藏联合展出。本次上海市体育发展基金会体育文化专项基金首次携手沃尔沃汽车,突破了以往的固定建筑物和展陈空间模式,精心打造移动的体育博物馆。沃尔沃汽车“移动的体育博物馆”移动展行驶为车,停车为展,把体育文化送到市民群众身边。移动展进驻徐家汇体育公园,完成了“进赛场”、“进场馆”的试运行测试。正式发车后,还将驶入中小学校园、运动场馆、社区街镇、热门商圈和赛事活动现场等,让博物馆真正“走出去”,让体育藏品真正“动起来”,让观展体验“面对面”,让体育文化“零距离”。

 

配合本次“双展”,上海体育特别策划推出讲座沙龙等系列活动,邀请著名摄影家尔冬强,国家一级导演、上海市文联副主席滕俊杰来到徐家汇书院,在阵阵书香中分享他们的体育情缘与光影中的海派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