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双节至 体育民俗惠民生——“双节”期间全国各地将开展丰富多彩全民健身活动

2023-10-07 来源:中国体育报

杭州亚运会激战正酣,中秋、国庆“双节”的脚步翩然而至。为进一步丰富群众“双节”期间体育文化生活,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发挥体育在惠民生、增福祉、促消费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营造喜庆祥和、健康向上的节日气氛,在国家体育总局的统一部署下,今年中秋、国庆期间全国各地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贴近百姓、参与性强的全民健身活动,打造体育新民俗,营造“双节”新风尚。

 

据不完全统计,“双节”前后全国各地将开展特色全民健身活动6000余项,直接参与人数预计超过330万人。

 

体育惠民暖民心

 

每到节庆假日,各级各类全民健身场馆设施免费、低收费开放已成为惯例。今年“双节”期间,全国各地也将再次掀起场馆开放的浪潮。

 

国庆节当天,成都市体育局、成都市体育总会组织开展“2023年成都市社区运动节中秋国庆大运场馆惠民系列活动”,传播大运场馆惠民理念,发布大运场馆惠民清单、大运文化体验之旅活动线路等,广泛开展“探馆探村”大运文化体验之旅活动、大运赛事项目互动体验、科学健身指导、大运文化展示体验等为一体的“大运+”“体育+”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大运场馆对体育赛事、健身活动的承载作用,积极回应市民的观赛和健身需求,引领和带动社区居民进入大运场馆,参与社区体育活动,感受大运场馆的独特魅力。

 

中秋、国庆期间,江苏省200多家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举办形式多样的赛事活动。与此同时,南京市、无锡市、徐州市、常州市、苏州市、南通市等地也将因地制宜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将赛事活动、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今年国庆期间,天津全市各级各类公共体育场馆积极向市民提供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服务。此外,天津将举办多项市级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其他主题系列活动以及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近200项。“双节”期间举办2023年天津市“打造国庆新民俗”全民健身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于9月27日在南开区长虹生态园举行,活动现场国庆节日氛围异常浓烈,中国红的主色调将会场装扮得喜庆而热烈。在公园内不同的区域,丰富而有序地设置了智能健身器材使用指导、国民体质监测、健身健康咨询、体育宣教、冰上运动体验、体育文化站、体育非遗展示、民俗文化展示、女排精神展、篮球文化展等多个功能区域,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丰富多彩、形式新颖的健身体验互动活动和体育文化交流平台。

 

品牌赛事强引领

 

“双节”期间,品牌赛事在全国各地轮番上演,这些极具知名度、影响力的赛事,为广大群众的“双节”生活,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0月1日,由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河北省体育局、秦皇岛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总决赛)”扬帆,这已经是秦皇岛连续第9年举办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今年首次承办总决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0名小水手参加这场一年一度的青少年帆船盛事,充分发挥了品牌赛事的示范引领作用。

 

潍坊则拥有一项有18年发展历史的群众品牌赛事——“FBA篮球联赛”。群众首创,政府引导,坊子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秉承“让热爱篮球的市民都有球打”的初心,2005年起改赛会制为联赛制,特别是今年,2023赛季FBA共设置FBA组、宿将组和乡村振兴组三个组别,共有近二百场赛事。群众篮球联赛的蓬勃发展,极大的带动了当地群众体育的发展,每年6月到9月都是坊子区群众的“篮球节日”。

 

近日,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指导,各援疆省市体育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以及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年“援疆杯”援疆省市乡村足球邀请赛开幕。本次“援疆杯”足球赛吸引了来自北京、天津等8个援疆省市及新疆的共10支乡村足球队、200多名运动员参赛,赛事将为期一周。赛事的举办进一步发挥了体育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中的综合价值和多元功能,为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农村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提供有力支撑。

 

科学健身指导促健康

 

科学健身是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基础一环,“会健身”“健好身”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双节”期间,国家体育总局不断加大科学健身宣传推广力度,指导各直属单位和各地体育行政部门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科学健身指导活动,把科学健身指导送到群众身边。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通过全民健身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持续播出系列科学健身大讲堂栏目,播放山地越野安全科普动画,宣传科学健身、安全健身知识。指导总局气功中心联合央视频等央视网络平台推出“活力亚运,快乐健身”活动,播出“跟着央视一套学练八段锦”“跟着央视一套学练五禽戏”等内容。湖南省在9月30日启动2023年湖南省科学健身指导系列活动之“跟我学”科学健身打卡云竞赛。江苏宿迁“双节”期间开展“2023年宿迁市民生实事•青少年脊柱健康普查行动”脊柱健康公益培训,推动体卫融合,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双节”期间,“奋进新征程 运动促健康”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万村女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在各地蓬勃开展。湖南省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在长沙启动,选派优秀教练员和学生组建成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进社区、残疾儿童青少年健身志愿服务和农民体育健身志愿服务等13项活动。安徽省体育局开展科学健身志愿服务进乡村系列活动,组织省体科所专业人员到乡村振兴联系乡镇开展科学健身志愿服务活动。万村女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也成为国庆期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一批批女性社会体指导员将成为一支重要的力量补充到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中,促进农村地区体育人才培养,打通健身最后一百米。

 

体育“+”出大名堂

 

跳出体育看体育,跳出体育干体育。“双节”期间,不少赛事活动也尝试了与其他领域、其他行业深度融合的新举措、新做法,探索“体育+”融合发展新路径。

 

体育+消费。“双节”前后,宁夏体育局、宁夏体育总会联合主办了“2023年第六届宁夏体育大集”,石嘴山、吴忠、银川、固原、中卫五市先后开展“惠享体育 健康生活”为主题的体育大集活动,内容囊括体育产品展销,引导组织体育协会、体育教培机构入驻现场进行体验教学,举办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传统体育赛事,吸引广大群众在“双节”期间积极参加,增强体育素养,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达到“搭建体育经济交流平台、塑造体育产业品牌、促进体育行业发展、振兴群众体育消费”的目标。

 

体育+农事。9月底,渭南市人民政府主办了“2023年陕西省农民丰收节体育健身活动”,以“庆丰收、促和美”为主题,以“体育+农事”的形式进行,设有“农人三项”“果蔬大丰收接力赛”和“新农民有力量”3个团体项目和“丰收快车趣味赛”“巧手搓玉米”“丰收采摘”3个个人项目。来自西安、铜川等陕西全省各地24支代表队近300名农民朋友参赛,充分发挥了体育投身和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的多元价值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