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举办“体育之源·海派之汇”体育文化系列讲座

2023-10-09 来源:上海市体育局

 

杭州亚运会赛场上,健儿们顽强拼搏,奋勇争先,通过体育传递出向上力量,激励鼓舞着人们。上海体育文化品牌“体荟魔都”策划推出“体育之源·海派之汇”体育文化系列讲座,邀请体育界和文化界嘉宾,分享对于海派文化传承的观察与思考,记录对于体育精神的理解与实践。

 

9月27日,著名摄影家、资深媒体人尔冬强以《从徐汇出发,船长尔冬强的精神漂流》为主题在徐家汇书院率先开讲。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宋慧等出席。尔冬强曾先后担任《上海画报》、《东方航空》等杂志的记者与编辑工作,从事专业摄影40年,以捕捉和记录文化变迁见长。尔冬强曾多次自驾越野车横穿欧亚,深入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采访,用无动力帆船扬帆海上丝路,积累了大量“一带一路”图像学资料,同时完成陆地和海上丝绸之路田野调查工作。“因为从小喜欢体育,所以我有着无穷的冒险精神。”讲座中,通过一张张定格住精彩瞬间的照片,尔冬强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他的光影人生。他说:“期待未来在上海的母亲河——黄浦江上看到更多的白帆点点,向全世界展现上海的开放创新和国际一流体育赛事之都的城市风采。”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体育之源·海派之汇”上海近代体育源起与传承徐汇主题展,在徐家汇书院三楼展出。展览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诉说着近代体育在上海的起源、传播和在徐汇地区的传承、发展,展示着体育文化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之中的传承有序、绵延不息。展陈中的上海体育经典藏品,就像一个个装载体育精神的漂流瓶,在时间的长河里,讲述着超越梦想的故事。据了解,在国庆节期间,“体育之源·海派之汇”上海近代体育源起与传承徐汇主题展展区面向市民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