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体育文化学术论坛举办

2023-10-19 来源:中国体育报

以“文化新使命与中华民族现代体育文明建设”为主题的第三届“一带一路”体育文化学术论坛日前在西安举办。会议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史分会主办,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省体育改革发展研究会承办。全国200余名体育文化研究工作者参加开幕式。

 

会议进行了两场主题报告,分别为《关于促进“一带一路”体育文化交流的一些思考》和《加强体育文化的理论逻辑与行动逻辑浅析》。会议还组织了以“如何用体育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的学术沙龙,由清华大学教授乔凤杰主持,北京体育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高校的中青年学者共同探讨如何把体育放到历史之网和世界之网中诠释、建构,弘扬中华文化。

 

本次会议收到近400篇论文投稿,其中203篇稿件入选大会专题报告或墙报交流。会议期间开展了8场专题报告和1场墙报交流,每场专题报告均特邀专家进行专业、细致的点评,这种形式的交流与探讨,对发现、培育和壮大体育文化研究队伍起到积极作用。(转自10月18日《中国体育报》01版,作者:王子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