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高等教育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武汉共识》发布

2023-10-19 来源:中国体育报

10月17日,在建校七十周年之际,武汉体育学院以“中国式现代化:体育高等教育何为”为主题举办论坛。国内近30位知名体育学专家齐聚武汉,共谋体育高等教育未来之发展,形成《体育高等教育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武汉共识》(以下简称《共识》)。

 

《共识》强调,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的伟大梦想,肩负着民族振兴的神圣使命,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综合价值和多元功能。《共识》提出,体育高等教育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承担着育时代新人、笃强国之志、践强教之道的时代使命,要坚持中国特色、坚持服务大局、坚持融合创新,以体育学一流学科建设引领体育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构建更加综合、多元、开放的体育高等教育体系。多年来,体育院校为国家体育事业和教育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武汉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陈继平表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体育发挥着为健康护航、为经济助力、为文化赋能、为和谐筑基、为外交拓路的重要价值。体育高等教育是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结合点,是体教融合、科教融汇、产教融合、职普融通的枢纽和关键点。我们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体育大学和体育学科建设,主动融入教育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提升服务贡献能力。

 

武汉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吕万刚表示,武汉体育学院建校70年来,始终坚持“家国同心、兴体报国”。立足新时代,积极树立新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锚定“两个率先、前列一流”的战略目标,以“大体育”为核心、以“大健康”和“大传播”为两翼高标准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坚持“教育立体、人文繁体、健康融体、科技兴体、竞技强体”,以“五体联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武汉体育学院将以更强烈的历史担当、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走出一条扎根中国大地、面向世界前沿、体现时代精神的体育高等教育发展之路,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作出体育高等教育新的更大贡献。(转自10月18日《中国体育报》02版,作者:钱学峰 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