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传播效能 讲好体育故事

2023-10-31 来源:中国体育报

杭州亚运会上,我国体育健儿奋勇争先、敢于拼搏、敢于突破、敢于超越的精神,让大家感受到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相比以往,本届亚运会是进一步改变人们观赛习惯的一届亚运会,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便携电子设备随时随地观看赛事及相关节目。多样化的观赛渠道,提升了传播效能,也为讲好体育故事提供了更多动能。

 

从短视频第一次与大型体育赛事联动至今,移动设备已成为更多人观赛、掌握体育赛事信息、进行赛事话题讨论的主要阵地之一。作为杭州亚运会持权转播商及官方短视频分享平台,快手不仅有覆盖全场次的赛事点播,还自制了《挑战你!冠军》等节目,让大众既可以观赛,也可以倾听冠军背后的励志故事,同时还能与冠军进行互动。从赛事、内容、互动、技术多个维度发力,提升赛事的趣味性与沉浸感,为观众带来更多视角、更加立体化的观赛体验。短视频直播平台的出现,极大丰富了亚运会等赛事的传播形式,提升了传播效能。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进一步提升传播效能,讲好中国体育故事需要多平台、多角度、多媒体来进行传播。同时,随着受众需求的多样化、传播格局的分众化,短视频、手机直播越来越多地走进大众生活,因此,利用好相关平台,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提升传播效能,要利用好新技术。如今,随着数字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众多新技术对提升传播效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因此,要顺势而为,善于使用新技术,提升传播的时尚感、科技感。积极利用5G、4K、AI、VR等技术,坚持内容为王、守正创新的理念,不断将新技术与新内容相融合,打造适合更多人群,符合受众需求的内容。

 

同时,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服务意识,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和信息服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打造大众喜看、爱听、能受益的产品,让大众通过有温度、有力量、有深度的图片、文章、视频等产品,汲取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再有,要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懂技术的传播队伍。提升传播效能,人才是关键。传统媒体人的优势在于业务精,新媒体人的优势在于懂新技术。所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强强联合,是打造强有力人才队伍的重要一环。还要善于发挥普通大众的能动作用,在全员媒体传播场域中,人人都是时代的记录者,积极正确地引导和鼓励普通大众,作为记录者记录并传播发生在他们身边的体育正能量故事,同样是讲好体育故事的关键。

 

提升传播效能,讲好体育故事,是传播中国好声音,提升国家文化实力的重要环节,更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体育是展示我国高质量发展和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也是世界读懂中国的载体。用中华体育精神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用开放的话语讲述中国自信,用生动的话语讲述中国魅力,必将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动能。(转自10月31日《中国体育报》06版,作者:王灿)